中国大陆 江峰: 英国大砍对华援助 ...

江峰: 英国大砍对华援助 习的“命运共同体”为何不招待见?

1336
江峰:世界已明白,按中共的“天下观”和习近平的“命运共同体”打造的世界新秩序,将充满共产主义的荒谬、暴力和贫穷的基因。(图片来源:SOH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4月21日,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格·拉布交给英国国会一份报告,宣称英国将削减对华援助95%,最终执行金额将不足一百万英镑。该报告一出,英国网上反映很强烈,主要反馈是:什么?我们竟然在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援助?!

国际社会真实的看到,中共的“天下观”,不过是建立一个以中共治下的中国为中心的新秩序,这不仅意味着颠覆二战之后建立的现有的国际秩序,而且还意味着“共同体”新秩序将充满共产主义的荒谬、暴力和贫穷的基因。—— 江峰

担心重演2018年似的民意失控,党媒失声

对英国大砍对华援助,中方目前还没有见到党媒出面评论,不过很有可能,他们会吸取2018年的经验教训。那一年安倍晋三首相宣布日本停止对华援助,党媒虽然含羞报导此事,却不曾想引发网路的热议,一方面是充满了讨伐声:怎么不算算日本人亏欠了中国多少,这点钱算什么?另一方面是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日本政府对华援助始于1979年,几乎伴随了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历程。对于党媒来说,不管是报哪一方面的社会反应,都意味着民众有机会了解了真相,这当然属于中共忌讳的没有把握好舆论导向的错误。

邓小平“石头与猫”理论骗得西方多国1979年开始无偿援华

那么这一次英国大幅削减对华援助又有怎样新的思考呢?首先我们要先了解西方对华援助的基本情况。

1979年,邓小平完成了中美建交的中共历史上的重大方向转变,从1949年的一边倒向苏联,到中间不管如何与苏联面红耳赤,甚至差点被苏联老大哥拿原子弹教训,但坚持站在社会主义阵营这边是没有改变的。

邓小平掌权后访问日本,坐了日本的新干线,称赞日本的现代化。到了美国之后说,世界上跟美国走的都发达了,跟苏联走的都穷困。虽然邓小平用四川土话狡猾地避开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否还是中共要坚持的道路,来了一个“摸著石头过河”,还有“不论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成为中共未来发展的实用主义原则。邓小平认定要走西方道路,要用西方资金来推进中国现代化。过河,就是要让中共度过生死关头,活下来;而西方的钱,就是河里的石头。

由于美国是西方领头大哥,中美不但建交,中共还对自己的社会主义小兄弟越南发动战争,以此明确表达支持越南的背后,老大哥苏联的决裂,给美国送上了投名状。于是1979年开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德国都开始了对华无偿援助。即便是后来逐渐减少投入,也使用经济合作、技术援助的形式,继续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这前后到底有多少钱呢?

中国商务部:30年来中国拿到无偿国际援助1070亿美元

2009年中共商务部长在汶川地震一周年,表达对国际援助感谢的时候说到:30年来,中国接受国际组织、还有发达国家在扶贫、教育、环保、卫生领域无偿援助67亿美元,合作项目2000个。但实际上,根据不完全统计,从1979年到21世纪初,中国就已经拿到国际援助1070亿美元。其中日本占最大头,开发优惠贷款2600多亿人民币,项目无偿援助300多亿人民币,其中包括中国老百姓感到祖国强大而骄傲的那些早些年的大项目,不少实际上是日本人援建的。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宝钢、武汉长江第二大桥、中日友好医院。江峰年轻的时候曾在寒风中在北京的木樨地地铁站出来的烤串儿摊上,一口气儿吃了二十串羊肉串,那个冷,和那个香,到现在还凝记心中。那个地铁口下面的北京地铁一号线,也是日本人出钱修建的。

同样,中国也是法国和德国对外援助的最大受援国。德国无偿援助主要集中在科技合作领域,包括环境气候、汽车制造、生物制药、化工;法国人的钱很多投向了中国贫困的西南地区。同样的最早援助中国的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的无偿援助,都持续时间很长。

无偿外援来自于中共为挽救政权性命而转向西方获得的援助

2013年加拿大在停止无偿援助的时候,比较清晰地表达了西方援助的初心。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范天奴(Julian Fantino)说:国际发展署调节国际发展资金,是为了给予最需要的国家以帮助,体现加拿大的价值观和利益。加拿大决定不再拨款资助中国,是承认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事实。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2018年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关于日本终止无偿援华问题时,是这样回答的:“我们感谢日本,但是日本也获得了满意的利益回报”。无偿援助拿啥回报啊?中国人就是这样把基本的感恩之心都丢掉了。其实说实话,中共从不宣传这些看起来让自己很没面子的事情。老百姓坐地铁、搭飞机的时候,其实都在收益当中,其实一个很好的民族仇恨化解缓和的机会,也是日本大量援华的一个本意,结果都被中共的实用主义操控了。“仇”——让你恨你就恨;“恩情”——让你忘你就忘。

一句话,外援来自于中共挽救自己政权的性命、背弃社会主义阵营转投西方获得的援助;而西方的援助基于自身的价值观,希望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摆脱贫困。如果不是中共一边倒向苏联,其实即便是社会主义阵营当中,服从于苏联的,大多数国家也不完全排斥西方世界,苏联冷战也跟美国保持外交关系,自己也不关门。像毛泽东这样一股脑一边倒,放弃西方甚至与西方为敌的,非常稀少。如果不是中共选择跟美国开战与西方为敌,英国、德国是会保持他们的援华政策的,就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就算被中共骂成“帝国主义走狗”的,都被中共关在门外了,还是不断上门,给予中国援助,特别是大饥荒时期,加拿大的小麦救下了多少中国人的命啊!

对国际社会的千分之七的承诺,已使英国社会面临巨大内政压力

了解了外援的基本情况,我们再来说说英国。英国的外援有个独特的地方:它是用法律固定下来的,国民收入的千分之七要用于国际社会的发展援助。这是一个典型的英国思维,即便是来自宗教的慈善救赎理念,也要严格地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作为一个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当然了日不落帝国的时候没有问题,还可以多给点,到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就有些维持贵族那份不愿跌倒的意味了,就连从世界各殖民地灰溜溜地离开,也叫做光荣撤退。当然其中也包含了1976年香港那一次。

不过,香港那次可不是那么光荣,就像从北京回到香港的撒切尔夫人面对香港议员质问、面对BBC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的:通过邓小平先生的想法,看到了保存香港的独特之处。恐怕她说的是那个“一国两制”吧。就这样一个怀揣著英国没落的不甘,怀揣著光荣的梦想的英国领袖,却被那个一口四川土话的中共领袖的“石头与猫”的理论蒙住了。当然,撒切尔没有忘记留下一个《中英联合声明》,就算不相信那口四川土话,白纸黑字大家总要遵守的吧。但是,中共对香港的民主制度、法治制度的侵蚀,到2019年终于导致了“反送中”运动的到来;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推行,“一国两制”已经不存,而撒切尔和英国的绅士淑女们相信的白纸黑字,也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轻松的一句话,送进了历史。

现在的英国当然也遇到了自己从未有过的尴尬,尤其是来自共产中国的病毒,夺去了英国人的生命,也夺去了英国人的经济和那份贵族的矜持。千分之七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是不是也可以少点儿呢?毕竟“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这就是原因之一:信守承诺带来的压力山大,尴尬的英国社会面临巨大的内政压力。

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暴行,成英国削援强有力理由

其次的一个缘由在媒体上看不到,但是可以在英国议员们的含蓄中读出来,没有拿出来告诉大众,也正是因为英国的保守和绅士精神,容不得他们拿一个政治上非常说得过去的理由来搪塞他们不守法律承诺的尴尬。这是怎样一个政治上非常说得过去的理由呢?那就是发生在中国新疆的种族灭绝罪行,和中共毁灭香港的民主法治社会的暴行。英国的无偿援助的本心,是为了发展国际大家庭,而这笔钱到了独裁者手中,却成了屠杀迫害自己人民的力量。当然是违背本心的。何况香港问题,英国始终是要承担历史责任的。

2020年7月1日这一天是中英香港交接权利二十三周年。在这一天,英国谴责中共的《香港国安法》,认定其“侵犯香港自治”,对香港人的自由构成“直接威胁”;也表明中共“没有信守对香港人的承诺”,但是英国将“信守承诺”,因此英国着手修改入境法规,凡符合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及其家属,将可以居住、申请定居,并最终成为英国公民。这实际上是英国接受了来自香港的政治难民。那么英国是不是要为此承受相当的支出?既然香港已经是与中国大陆无差异城市,那么这笔对华的无偿援助,当然也可以用来安顿来到英国的这些香港人。

当然这话说出来未必受到欢迎,英国的保守精神会坚持说:是啊,中共不守信诺,但是我们还要继续信守承诺,该给国际社会的钱还是要给;这样的理由拿出来也会遭到中共战狼疯狂撕咬。所以,外交大臣拉布含蓄地宣布,并接受了英国社会默契的认可。大家只是在社论平台上说一句:哦,原来我们英国还在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无偿援助啊。于是,一句英国式的幽默,变过了关了。

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何不招待见?

当然,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在继续。是的,过去四十年西方一直在坚持援华,但是中国人也会说,中国这么多年也一直在援助世界啊。

习近平在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之后,在不同的国际峰会上,在中共病毒肆虐了世界之后,他依然高喊著这一句口号,而且似乎中共也在大笔大笔地撒钱。那么彼此的援助怎么就不同了呢?最近一段时间,新华社关于习近平所谓彰显中国之智、照亮未来之路的说法更多了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曾四次被纳入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新华社说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赢得世界的共鸣”。

而事实上,联大在最后的联合国宣言版本中,拿掉了习近平的话。国际社会真实的看到,中共的“天下观”,不过是建立一个以中共治下的中国为中心的新秩序,这不仅意味着颠覆二战之后建立的现有的国际秩序,而且还意味着“共同体”新秩序将充满共产主义的荒谬、暴力和贫穷的基因。

中共“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

中共说:“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而“一带一路”的推行当中,那种充满了资源侵夺、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企图是路人皆知。这种“投资”是根本无法与西方基于基督教信仰的价值观催生的无偿援助相比的。一个为他,一个为私。中共的“命运共同体”,是中共指挥操纵他国的控制体,而这种控制是通过腐蚀、控制、更换他国领导人或派代理人来实现的,甚至是通过国家间的经济依附来实现自身影响力的,所谓“只要用钱能办的事儿,都不叫事儿”。

四十年前开始“过河”的中共一旦活了下来,并在西方的援助下迅速膨胀,他们开始行动,实质上对抗、削弱和取代美国霸权,如果说,这只是大国民族的公平竞争还罢,而它是要最终用中共自己的霸权来取代美国代表和捍卫的自由主义和民主价值观。

中共话语系统不断出现的“大国风范、大国引领、大国担当”显示出一种文化上的优越,似乎要实现对世界的教化。但是这可不是大唐盛世的万国来朝,而是去吵万国,去烦人家,它用什么教化众生呢?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都被自己砸烂了、打倒了,踩上了一万只脚,它能拿得出手的,只有自己都不相信的共产主义了。

还是撒切尔夫人,来给我们这番分析收尾,她说:“你们根本不用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这恐怕就是:都在做对外援助,都在讲要世界一家,但根子上的不同显而易见,一个心里装的是钱,一个装的是理念。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