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在网络讨论时政获罪 河南“...

在网络讨论时政获罪 河南“国骂哥”遭判囚14个月

1172
陈少天被指“寻衅滋事”判刑1年2个月(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4月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据推特账号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SpeechFreedomCN)消息称,人称“国骂哥”的河南周口市扶沟县网民陈少天因公开在网络平台讨论时政、批评中共体制,3月25日被周口市扶沟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年2个月。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周口市扶沟县法院对陈少天的判决书显示,陈少天因在推特发表了50条“炒作中国国内热敏感事件、攻击政治体制、辱骂丑化国家工作人员“的视频,进而“严重损害了国家形象、危害了国家利益”,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据维权网报导,陈少天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一位网络活跃人士,人称“国骂哥”、“天哥”。2020年中共当局隐瞒疫情,导致中国多个地区封城,农村挖沟挡板、禁止行人及车辆通行,陈少天在视频中批评当局做法,其“国骂”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陈少天也曾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通过社交媒体“国骂”当局,其微信、抖音、快手等账号被禁言。

随后,陈少天从微信转向推特后继续“国骂”发声,但于今年1月16日被扶沟县警方传唤带走,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陈少天的推特账号(@tiange88)也被冻结。

陈少天以机智的方式“国骂”政府官员却又从不指名道姓,引发社会热议和网友关注,相关内容还被网民制成漫画、微信表情包,在朋友圈内热传。例如他曾暗喻:“第一产业养牛养羊,第二产业杀牛宰羊,第三产业吃牛肉喝羊汤,第四产业,文化产业———吹牛X,出洋相”。报导称,因其视频传播速度太快,在引发网民关注的同时,也被中国网信和公安系统即刻关注,并迅速在“敌情通报”上被记录在案。

陈少天曾在受访时说,最初做视频仅为记录生活,后因看不惯社会上一些不正常现象,于是被动有感发声。

责任编辑:施恩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