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浙江张韬“翻墙”上维基 转...

浙江张韬“翻墙”上维基 转头遭上门“查水表”

1119
中共浙江省发布公告,张韬因访问维基百科被处罚。(图片来源: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为巩固政权而修建网络防火墙,并立法规禁止民众私自“翻墙”,中国年轻一代更因此被称为“信息柏林墙内长大的新世代”。一则官方通告显示,浙江省舟山市一名男子就因为“翻墙”查找资料,就被警察上门“查水表”。

中共官方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日前发布公告称,张韬在2019上半年至2010年10月间,通过百度搜索到翻墙软件Lantern后下载安装,并多次利用Lantern“非法”访问维基百科查询资料,24日遭警方逮捕。

公告称,张韬的行为构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被行政处罚,还遭当场训诫。

“中国数字时代”同时发布多项中共浙江省的官方通告,均与民众翻墙有关,如常山县的祝金明今年9月因翻墙浏览国外网站被给予警告,德清县俞俊因为在某面馆电脑上安装翻墙“软路由”被警告,岱山县乐光军因翻墙访问推特、维基百科被警告等等。

网友互相提醒,在浙江真的要小心。另外也有民众认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及华春莹、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不时在境外的推特上发声,却没被警方训斥,根本就是差别待遇。

面对来自国内外针对当局封锁信息、封锁互联网信息流通的批评,中共反复宣称 “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然而不争的事实却是,中国人无法正常访问包括脸书、推特与谷歌在内的海外网站,上述中共官方公告中“非法访问维基百科”的说法也直接打脸中共当局。

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曾对外媒表示,有人说谣言止于智者,他认为谣言止于信息流通:“不能垄断,不能禁止。什么防火墙,审查制度,这种东西,我看就是把自己当作神,把别人当作蒙蔽的对象。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东西)才有用处。”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