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时势变!中国掀出逃潮 大批...

时势变!中国掀出逃潮 大批民工偷渡越南谋生被捕

447
越南谅山省公安部门抓到的中国偷渡者。(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伴随大量外资企业撤出中国,中国失业工人为了谋生,不惜冒险偷渡到越南。越南公安边防局近日在中越边境地区先后抓获100多名来自中国广西的偷渡者。中方在部分地区筑起围墙,防止中国人偷渡。而泰国最近也抓到一批来自中国的偷渡者,但未公布是否来打工谋生。

综合越南多方消息,越南边防部队破获两起特大中国人偷渡越南的案件。本周日,越南北方谅山省公安边防局在境内抓获中国广西籍偷渡越南的中国人76名,河靖省边防局拘留25名中国广西籍偷渡者。经初步审讯,被捕者原本在广东打工,但自去年初以来,因大批外贸企业撤离,导致工人失业,当他们得知撤资企业已搬到越南,打算前往岘港打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越南平阳省逸安县安平社台商负责人郭海光接受采访时说,去年以来,有不少中国大陆人偷渡到越南找工作。他们大部分人从北方那边,越境偷渡过来,从小路偷渡,大陆边界是广西,还有从云南过来的。

郭海光说,越南警方通常会拘留偷渡客一段时间,再罚款、驱逐:“越南公安很厉害,会调查,把你关起来,然后把你赶回去。”

郭海光还说。外资企业一般不会聘请非法入境者,但中国在当地开设的小工厂可能会:“不敢的,只有中国大陆人比较胆子大,但不是大企业,是小企业。”

本台早前报导,10月20日在广西中越边境友谊关一带,聚集了近千名中国技术人员,他们打算前往越南打工。另有视频显示,中国在中越边境线修建数百公里长的围墙,墙高2米,据说是为了防止国人出逃。

北京居民孙雨辰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偷渡者通常是由经济落后地区前往发达地区,但是中国人偷渡越南,值得深思:“偷渡到越南去说明至少在中国的机会不多,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在走严重下坡,现在只能说明大陆的经济愈来愈不好了。”

广西商人陈先生表示:“现在越南的经济发展就像当年的深圳,比大陆开放的地方可能都要强很多,所以从经济上,商业上来说,劳工向越南转移的态势基本上已经确定了。”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众多越南人偷渡西方谋生,去年10月,曾有39名越南人偷渡英国艾塞克斯郡,被发现死于一辆货车中。一年后,却发生大量中国人偷渡越南。有网民发帖称,昔日越南人偷渡英国,如今中国人偷渡越南,歧视链已经形成了。

有意思的是,不但越南,疑似也有中国人偷渡泰国谋生。

据环球资讯网报导,10月8日下午,泰国清迈移民局警察联合相关部门突击检查了位于Fa Ham区的两栋别墅,据民众举报有多名疑似非法入境的中国人租住在此。

经查,这两栋别墅住着19名中国人,其中15名男性,4名女性。这19人中,有10人持有护照,但护照上已经盖了泰国的离境章,另外9人没有护照。经过初步讯问,得知他们系从清莱边境偷渡进来,然后坐车前往清迈。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