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法系捣鬼?英外交部:驻港...

政法系捣鬼?英外交部:驻港领馆一雇员在深圳被扣留 严重关切!

721
郑文杰facebook截图

【2019年08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名雇员在广东深圳被中共当局扣留,目前原因不明,英国外交部已表示严重关切。

英国大使馆今天(8月20日)向BBC表示,英国外交部“严重关切”这一消息,大使馆正向其家属提供协助,并向中国广东省与香港当局索取进一步资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不了解情况”。

综合媒体消息,这名雇员是香港居民,名为郑文杰(Simon Cheng Man-kit),28岁,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担任苏格兰引资机构——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DI)的 贸易及投资主任。

香港媒体引述郑文杰的台湾籍女友李小姐称,郑于8月8日晚从深圳搭乘高铁返回香港,过境时失去联系。李小姐先后寻求英国总领馆与香港执法部门求助,8月10日从香港特区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得知,郑文杰遭中国大陆当局“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点不详。

从香港6月爆发200万人游行以来,中共外交系与宣传系一直做舆论铺路,频频指责“西方外国势力”,声称有外部势力介入香港政局并煽风点火。本台早前报道曾分析,北京当局希望坐实“外国势力介入”这项罪名,然后借此给示威抗议港人扣上“破坏一国两制底线”的帽子,再之后就可以开打了。

郑文杰被行政拘留是否与这一背景有关?

但多方消息指,在于上周尾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元老纷纷反对武力镇压香港,令习近平倾向于用怀柔政策对付港人。公然扣押英国领事馆雇员这种动作,显然与习近平的路线背道而驰。因此外界猜测,中共内部有人有意给习近平搅局添乱。

就在郑文杰于香港深圳口岸被扣押一周前,8月2日,透过港媒传出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南下深圳的消息;在郑文杰被扣押前一天,8月7日,中共港澳办联同中联办,召500个港区中共人大、政协成员北上深圳开会,就香港局势“打开天窗说亮话”。

这些都可能是促成郑文杰被拘留的因素。

BBC新闻网还说,自6月以来,香港媒体与外国记者圈均观察到,中共大陆边防人员在深港边界密集检查通关旅客的随身行李,并要求翻看手机内有否任何与香港示威相关的信息与照片。

该媒体找到据信使郑文杰的Facebook账户,其公开帖文显示他在2017年12月受聘于英国政府,最近一次发布公开帖文是在今年6月5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