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治決定?英制裁名單沒中港...

政治決定?英制裁名單沒中港官員 羅冠聰:相當失望

228
前「香港衆志」主席羅冠聰。(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繼美國在「國際人權日」前夕以破壞香港民主程序爲由,宣佈新一輪對中港官員的制裁名單之後,英國跟隨美國也在10日宣佈制裁17名來自俄羅斯、牙買加以及薩爾瓦多等涉及嚴重侵犯人權的官員;但名單中卻未見任何一名中港官員。對此,流亡英國的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直言,他相當失望。

國際人權日前美國政府再出重拳制裁中港官員。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指出北京對香港民主進程的不斷無情攻擊,已破壞了香港立法會,使其成爲一個沒有實質反制力量的橡皮圖章。美國國務院要追究這些進行無恥魯莽行爲( brazen acts)的責任人,將制裁14名制訂、通過、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及其家屬。

川普總統也明確表示,剝奪香港自治和自由是不可接受的。因此,美國已開始對那些強加嚴厲威權措施,在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身上的人,讓他們付出代價。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宣佈制裁10名侵犯人權的官員及1個組織,這些人來自俄羅斯、委內瑞拉、甘比亞以及巴基斯坦。但這些制裁名單上並未見到真正迫害港人的中港官員。

羅冠聰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相較於美國全方位打擊的重磅制裁名單,力度可說「直擊中共要害」,但英國的制裁名單,卻讓他感到相當失望。他相信全球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也會對此消息感到沮喪。

羅冠聰呼籲英國別再對中共存有任何期望和幻想,直言中港官員侵犯人權的惡行罄竹難書,不可能找不到相關證據,他認爲這是英國政府的「政治決定」罷了。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英國代表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也表示,此次英國制裁名單上沒有中共官員的消息,讓像他這樣在中國被殘酷打壓的少數族羣感到「非常痛苦」。他說,他的維吾爾族人在中國遭到謀殺、強迫絕育、強姦等迫害,他相信英國最後還是會制裁中共官員,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據報導,各界對於英國制裁名單中沒有中港官員都很不以爲然,傳出英國會內部也對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施壓,要求制裁參與拘捕香港抗爭人士的中共官員,而亞當斯則迴應說,當局目前正在考慮中。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