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磅!蓬佩奥:香港不再拥自...

重磅!蓬佩奥:香港不再拥自治地位 美将启动系列制裁

463

【2020年05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人大会议将在5月28日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针对北京这一行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5月27日宣布,美国对香港的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在美国国务院27日的一份声明中,蓬佩奥表示,中方一直在破坏香港的自治自由,拒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对港人做出的承诺,更在上周做出单方面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这一“灾难性决定”(disastrous decision )。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美国-香港政策法》要求国务院评估香港自治权,在仔细研究事态发展之后,我今天向国会证实,香港无法继续享有与1997年7月之前相同的特殊贸易待遇,因为“鉴于实际情况,今天已没有任何有理智的人可以坚持认为香港在中国统治下拥有高度自治权”。

声明最后强调: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与中共抗争。

在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并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出动警察在香港街头殴打抗议民众、拘捕过300人后,目前美国的共和与民主两党都要求白宫对中共做出回应。如今蓬佩奥的决定以及美国随后将作出的反应,将意味着华府与北京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与中共的对抗加剧。

虽然国务院的这份声明尚未提出任何建议,但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虑暂停香港对美国出口的特惠关税,这意味美国可能会对香港商品征收与中国相同的关税。

该知情人士说,这是在美国回应北京当局加强打压香港的多个选项之一,更为严厉的行动还包括正式撤销香港在美法律的特殊地位,但唯有美国总统川普才能做出这项决定。

除关税手段外,外界还关注美国政府是否将开启对中共及香港官员的制裁,包括冻结财产及停发签证。

根据美国总统川普去年签署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美国有权制裁损害香港人权的中共及香港官员,并决定是否延续香港的独立关税区等特殊地位。

此前,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曾分析指,美国一旦因港版国安法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把香港等同于大陆其它城市一样对待,香港的贸易将首当其冲受打击,其地缘政治影响更将远高于经济后果。

白明指,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后,资金进出都可能受到美国的管制;美国或推出新限制法案,像对待华为一样,使大部分高科技产品不能输入香港;而且在美中对抗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欧洲、澳洲、加拿大等也都会跟进美国的做法,使香港成为一个半封闭的城市,那么,不仅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难保,其后续地缘政治影响将“难以估计”。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更在本周初威尔逊中心一次在线研讨会上表示,华盛顿还有“终极目标”,就是推倒中共政权:“美国国务卿不断提到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分开,区别对待。这造成一种不论是对或错的认知,也就是美国这届政府有意要寻求政权更迭,而不只是弱化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