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港聯手打壓香港民主議員 ...

中港聯手打壓香港民主議員 多國譴責 美英警告施加制裁

264
中共人大常委會11日通過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議案」後,港府隨即宣佈,民主派4位議員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樑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港府11日跟中共人大聯手宣佈取消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樑繼昌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爲此香港15位民主派議員12日宣佈總辭,以示抗議,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則批評「總辭」是鬧劇。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各國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港政府違背國際承諾與香港自治,美國更警告會繼續施加制裁,英國亦表示正在考慮實施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發表書面聲明,強烈譴責中共政府取消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資格,並表示美國將追究破壞香港自治與自由的人。

蓬佩奧於聲明中表示,「北京對香港自由的猛烈攻擊仍在繼續。美國強烈譴責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11日的『愛國』決議,這項決議取消了4名行使自己職權的香港立法會成員的資格。不僅踐踏了《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人民選擇自己民選代表的權利,並且進一步暴露了北京公然無視其在聯合國登記條約《中英聯合聲明》所作的國際承諾。北京已經消除了幾乎所有保證給予香港的自治,閹割了確保香港穩定與繁榮的基石—民主程序和法律傳統。中共再一次以其扭曲的愛國主義願景爲藉口扼殺自由與民主呼聲。

爲此,美國將繼續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盟國與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爲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指出北京在信守承諾方面的可恥失敗,並追究那些對侵蝕香港自治與自由的行動和政策負有責任的人。」

蓬佩奧於聲明最後強調,「我們與被取消資格的泛民主派議員、辭職抗議支持民主的議員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12日也表示,此事進一步侵犯了《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與自由,英方已召喚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表達「高度憂心」。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副部長亞當斯(Nigel Adams)還在國會表示,將考慮實施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並且目前已在仔細考慮名單。此外,歐盟亦呼籲中方立即撤回「嚴重破壞」香港自治的行爲。

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亦痛批,中共公然違反國際承諾和《香港基本法》對香港人民的承諾,「一國兩制」如今只是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羞布」,美國9日才針對《港版國安法》擴大制裁中港官員,中共竟公然再度違反國際承諾,「美國將繼續行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關於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所賦予的一切權力,制裁那些對消滅香港自由有責任的人。」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聲明表示,中共的作法已經無視《基本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被承諾的高度自治,更進一步侵犯香港的言論自由及自治範圍,「加拿大對中國(中共)政府打破國際義務深感失望,加拿大會繼續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德國外交部也發聲明批評,中共做出此決定,將破壞香港多元的言論自由,並強調香港需「保持高度自治」,公民需自由公正地進行選舉,德國將會促使港府儘快確立先前推遲的新補選日期。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