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老朋友」哈薩克斯坦首...

中共「老朋友」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染疫

268
哈薩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網絡圖片)

【2020年06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哈薩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辦公室今日(18日)發布聲明證實,納扎爾巴耶夫確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正在進行自我隔離,並進行遠程辦公。

據外媒報導,聲明中說「不幸的是,艾爾巴西(Elbasy)最近一次病毒檢測的結果呈陽性,但沒有理由擔憂」。

艾爾巴西是哈薩克語,意思是國家或民族領袖。這是該國官方授予納扎爾巴耶夫的正式頭銜。納扎爾巴耶夫主導政壇長達30年,雖在2019年辭去總統職務,但仍保留國家安全會議主席之職,並掌握該國實質的權力。

此前,17日,該國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宣布其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且是無症狀感染者,總理馬明極其他多名與之有接觸的政府官員均已採取自我隔離措施並遠程辦公。

14日,衛生部長比爾塔諾夫確診併入院治療;6日,總統新聞發言人貝里克‧烏利確診;4月21日,衛生部副部長卡瑪利詹·納德洛夫確診,目前已出院。

哈薩克斯坦衛生部18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國累計確診病例達15877例,累計死亡100例,是中亞地區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大紀元一份特稿指出,「這次中共病毒的擴散之勢,清晰地勾勒出它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

作為中亞國家的獨裁者,納扎爾巴耶夫在執政期間,對內殘酷鎮壓異見人士和反對派;對外與莫斯科和中共關係密切,被中共稱為「老朋友」;他曾多次訪華,並讓哈薩克斯坦積極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美國常春藤大學威廉瑪麗學院研究實驗室(William & Mary’s AidData research lab)的一份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7年,中共對哈薩克斯坦金援327億美,中共還控制了哈薩克斯坦約四分之一的石油產量。

此外,自武漢爆發病毒疫情以後,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託卡耶夫,先後兩次致信習近平,「讚揚」中共抗疫成果,在全球受害於中共隱瞞疫情,一片譴責聲中為中共「塗脂抹粉」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