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惹众...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惹众怒 五眼联盟开会商议反制对策

724
“五眼联盟”是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国家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0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7月1日,中共开始在香港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这意味着中共已撕毁《中英联合声明》,破坏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强制性地剥夺了香港人的自由。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纷纷谴责中共,五国的外长近日专门就香港问题开会,商讨应对措施。

五眼联盟的外长们7月8日(周三)晚召开视频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应对香港目前的变局。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发推文表示,五国外长就香港《国安法》及中共带来的威胁进行了交流。他说:“外长们讨论了香港问题,探讨了新的《国安法》和它给《中英联合声明》带来的威胁。”他强调,“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共承诺要保障香港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中国(中共)必须遵守其向香港做出的承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重申了一直以来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他表示,中共在23年前对香港人民做出了承诺,现在拒绝履行其承诺,这给香港人民带来极大的挑战。“面对共产主义暴政,美国将最大限度地捍卫香港人民。”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说,中共对香港实施的《国安法》削弱了“一国两制”、削弱了各国对其遵守国际协议的信心,“我们将与英、加、美、新四国一起合作,共同捍卫人权和自由。”

外长们开会交流后的第二天,即7月9日(周四),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就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他说:“《国安法》让我们做出了对香港引渡条约方面的根本改变。”莫里森还提出为港人提供“避风港签证”,凡是在澳洲持学生或技术移民签证的香港人都有资格获得额外5年的签证延期,并最终获得澳洲绿卡。

同日,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Winston Peters)也发声明表示,新西兰也正在重审与香港之间的多项协议,其中包括引渡协议、战略物品的出口管制及旅游建议等。

而加拿大方面反映很迅速,在中共推出港版《国安法》的当天,就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并表示将帮助香港人移民加拿大。

美国则更加强硬,川普政府在中共人大常委会商议港版《国安法》期间就表示要取消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美国参众两院更是迅速地通过了《香港自治法》,要对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员及其亲属实施资金冻结和限制签证,并且惩罚与这些官员有关联的金融机构。该法案已被送交白宫,待川普总统签字后就将生效。

英国政府近日宣布将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开通入籍英国的途径。此政策将允许300万港人离开香港、赴英定居。7月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提醒中共,“应知道遵从国际法的重要性。”

除了五眼联盟国家之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近日也代表29个成员国也对中共强推《国安法》进行了谴责。他说:“很明显,中共并不与我们共享民主、自由、法制等价值观。我们在香港问题上看到了这点,《国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治。”他还表示,中共虽然不是北约的对手,但壮大的中共对于开放社会和个人自由的威胁在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