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强推汉化教学引怒火 内...

中共强推汉化教学引怒火 内蒙古人计划集会抗议文化灭绝

970
图左:内蒙一小学生手持“外语是工具,母语是灵魂”标语;图右:旅日蒙古人抗议中共“双语教学”(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引起蒙古族人的抗议。通辽市8月27日起已经有家长拒绝带子女去学校报到,还有人发起9月1日在全区多个城市中心广场举办集会抗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中共内蒙古教育厅发文要求,从9月1日新学期开始,全区民族学校将采用所谓双语教育模式,从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开始,所用《语文》教材放弃蒙古族语,改用汉语。

这引起全体蒙古族人强烈不满。

蒙古族学者忽必斯8月2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昨天(27日)在(内蒙古)东部的通辽市扎鲁特的蒙古族学生家长,一个都没有送孩子去学校,拒绝送孩子去学校。”

忽必斯说,部分家长的举动遭校方警告:“今天(28日)扎鲁特蒙古族实验小学校方发出一个对没有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的通知书,没有学校的印章,没有校长签字。”“大意是没有送孩子去学校的家长,你们的孩子将回原户口地学校。”

包括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蒙古学校在内,一些蒙古族教师于8月27日发起了签名行动,要求停止“双语教育”,也遭遇打压。

旅居美国的蒙古族人诺民对自由亚洲透露:“他们(官方)给学生家长,还有老师施加压力,威胁说孩子将来不能考大学,把你们的孩子入黑名单等,恐吓。现在各个地方人们的情绪很高涨,很生气。”

与此同时,有蒙古人在网上发起反对“双语教育”的集会倡议,呼吁内地蒙古族人于9月1日上午九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包头市昆都仑区万达广场、乌海市万达广场、海拉尔市成吉思汗广场以及通辽市哲里木广场等十多个地点及各旗县政府门前,进行集会抗议。

倡议者指,“双语教育”政策违反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当天的横额和口号是“反对双语教”、“捍卫学习母语权利”、“行使自治权力”以及“尊重宪法”,大会要求参与的学生尽量穿校服,其余人士尽量穿着民族服饰

诺民说:“家长聚会就是为了反对第二套蒙语教学方案。他们还是要保持以前的第一套蒙语教学方案。”

诺民上周曾对自由亚洲解释说,在民族学校,蒙语文曾被称为语文,但现在被称为“蒙语文课”,中共这种逐步取缔蒙语教育的做法已在海内外蒙古族人中引起极大不满:“他们(中共)触碰了蒙古人的底线,也低估了蒙古人保护自己文化的决心。现在不管是在日本的内蒙古人,还是在其它国家生活的内蒙古人,他们积极参与了蒐集关于此次行为的文件和报导。同时也在组织各种活动抵抗政府的愚蠢行为。”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表示,中共政府此举明显是要对蒙古民族实行文化灭绝政策:“它是要同化和消灭其他民族的文化,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和践踏,我们蒙古人一定会反抗到底。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不要坐视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被消亡这种情况,在21世纪的世界发生。”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24日发布新闻稿指,最近,南蒙古社会各界的抗议活动正在升级。该社团曾披露北京当局的秘密计划:数十年的文化灭绝运动的最后阶段要消灭南蒙古的蒙文教育。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