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推“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中共推“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引民间联想

648
中共近日公布的一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发关注。有人担忧这是为疫情封城准备,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因应战事。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近日公布的一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发关注。有人担忧这是为疫情封城准备,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因应战事。

中共国家发改委10月29日在官网公布已于10月中旬印发给各地方政府的《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其中第15点是“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方案第15点要求,参照北京等地推出省级家用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经验,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山东济南、浙江宁波、广东深圳、海南海口等地均已公布相关物资清单。中央社报道说,初步比对可以发现,各地清单多半包括干粮、急救包、手电筒、矿泉水等物资,以及现金、信用卡等财物,还有身分证、紧急联络表等重要资料。

奇怪的是,这一预料会引发民间情绪波动的消息,在新浪微博等国内社交平台上却并未掀起水花,相关评论非常少。在官媒微博账号的相关报道下,虽然能看到一些讨论,但不仅评论内容相似,而且一水都是叫好声,反倒令人怀疑其中的“水分”。倒是在海外,这一消息引发不少猜测声音,有人认为这份清单可能是为因应秋冬季节疫情反弹时的封城措施,变相泄露了中国的中共病毒疫情并未消散的内幕;也有人担忧,中共近期对外关系紧张,官方要求民众准备紧急物资,可能是为战事预作准备。

但也有网民议论,这更可能是某些官员又想官商勾结,在某个领域图利,因此发些吓唬百姓的清单出来割韭菜而已。

在习近平10月中旬南巡期间,到广东潮州向海军陆战队士兵喊话后时,深圳就曾发布《深圳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一度引发民间对中共将于台海掀起战事的忧虑。有网民议论:“这时候发布这消息,不联想都难啊!”“福建要出事吗,厦门方面要打仗吗?”

不过福建学者林先生当时曾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当局的目的仅仅是吸引市民的目光罢了:“一旦他要做什么事情之前,不会预警;如果预警,这件事就做不了。不做自己的面子又没有,怎么办?那就装个样子。不想打仗但要表现出想打仗的样子。中共一直是这样的态度。就是让老百姓知道我们要打仗了,在国际上,免息免贷款。”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