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央行放水9500亿 分...

中共央行放水9500亿 分析:通胀就要来了

500
图为中共央行。(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5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二,中共央行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市场俗称“麻辣粉”)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不仅远超12月6000亿元的到期量,亦创单次纪录新高。对于中共大规模放水,有专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广义货币的增速从2020年3月份开始,从原来的8%迅速上涨到10%以上,根据历史经验和逻辑判断,接下来3-6个月内,中国的通货膨胀马上就会到来。

资金供应紧张 中共央行超量续作“麻辣粉”

中共央行12月15日发布消息称,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市场俗称“麻辣粉”)操作,中标利率2.95%;并开展了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这是连续第五个月使用MLF工具进行净投放。

根据中共央行往期披露数据,2020年12月共计6000亿元MLF到期,此次续作早在11月底已有预告,但操作规模高至9500亿元,再创单日操作最高纪录,超出市场预期。

按照惯例,中共央行每月15日将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公开数据显示,9500亿元MLF是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操作。

彭博12月15日报道,近期中国企业连续债务违约,挤压了中国银行间市场的贷款,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变得较为急迫。金融市场资金紧张推高了货币市场利率,导致借款成本上升。借款成本上升的负效应蔓延到政府债券,造成政府债券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亏损,成为13年来时间最长的连续失利。

此外,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需要为监管机构的审查而扣留现金,年底对现金的需求通常会增加,12月,银行还需要拿出2.4万亿元来偿还短期银行间债务和购买新发行的政府债券。

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 Co.)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表示,“银行仍面临相当大的资金压力。”

此前11月,中共央行已经出人意料地通过MLF增加了2亿元人民币,但12月份政府债券的价格仍在继续回落,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仍接近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投资者对中共政府国债的兴趣正在减弱。

分析:大规模放水 中国通胀马上要来了

中国大类资产配置研究者“路财主”12月15日撰文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变成负值,而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速也一直维持负值的状态,这意味着,按照官方统计数据,在时隔11年之后,中国正式陷入通货紧缩。

路财主表示,然而,2020年以来,中国的铁矿、铜价都在暴涨,粮食价格也大幅度上涨,统计局的数据却告诉我们,中国陷入了通缩。

路财主引述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的话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时间,通货膨胀永远是一种货币现象。”

根据弗里德曼对于货币扩张与通货膨胀的研究,在美国,通货膨胀一般出现在货币增发之后的12-24个月。

而路财主根据其个人对中国1979-2009年间人民币广义、狭义货币与通货膨胀关系的研究,中国的通货膨胀,一般出现在货币扩张之后的6-12个月。

为什么中国和美国出现这种时间上的差异,路财主分析说,原因在于,美国长期以来货币价值稳定,所以美国的普通民众,对于货币增发的感受没有那么深刻,货币-物价的关系,在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链条传导比较缓慢,所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中国的CPI,与狭义货币M1的关系更密切一些,一般在M1增速变化6个月之后,就会有反应,与广义货币M2的关系,则会略略滞后一些,但最迟也一般不会超过12个月。这意味着,只要货币扩张速度加快,通货膨胀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就中国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的增速而言,自2017年开始,中国经济整体进入去杠杆时间,此后中国的M1和M2增速都迅速下降,狭义货币M1的增速,从原来的15-25%,一路下降至接近于0,广义货币增速,也从原来的10-13%,一路下降到8%左右。

但是,从2020年2月份起,中国狭义货币M1增速再起,从0反弹到了5%以上,并且一路上涨,11月份增速已经达到10%。相对应的,广义货币的增速也从3月份开始,从原来的8%迅速上涨到10%以上,此后基本保持在这个水平。

尽管中国狭义货币和广义货币增速快速上升,从3月份到11月份,8个月过去了,中国的CPI数据不仅没有上涨,甚至还出现了下跌。有人说,这是“二师兄”能力很大,以一猪之力,在过去一年多里,拉抬中国的CPI数据,又在11月份,打压中国的CPI数据。

对此,路财主质疑:一头猪能改变中国过去3年45万亿元的货币增发么?能改变过去10个月15万亿元的货币增发么?能改变狭义货币增速从0反弹到10%的动能么?能改变广义货币增速从40年低点反弹的力度么?

路财主表示,猪没有那样的能力,千万不要相信什么通缩。根据历史经验和逻辑判断,接下来3-6个月之内,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会到来,现在的中国,正处于通胀的前夜。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