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教授在华为技术窃案中认...

中国教授在华为技术窃案中认罪 料全家被遣返

483
中国教授毛波涉华为技术窃案(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来自厦门的华裔客席教授毛波(音译Bo Mao),去年因涉嫌为中国科企华为盗取美国技术而被捕及起诉。他12月4日在庭上承认向联邦调查局(FBI)作出虚假陈述这个较次要的罪名。当局决定不起诉他更严重罪名,法庭料于12月14日宣判,并让他一家四口在16日返回中国。

根据路透社报导,37岁的大学教授毛波(音译)去年8月在德克萨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期间被捕。

毛波4日透过视频向地方法官承认了作出虚假陈述的较轻指控,预料会被判处与已遭拘留时间相同的刑期,并于本月16日离开美国。他被捕后被拘留了6天。

据国际媒体12月5日消息,去年秋天,布鲁克林的联邦检察官起诉毛波密谋进行电信欺诈,指控他利用自己在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学术研究员职位秘密发展华为的技术。作为认罪的一部分,这项指控将被撤回。

案情指,硅谷初创公司CNEX Lab在德州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华为自2016年以来阴谋盗取其技术,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涉在计划中与华为合作。

毛波于2016年底与CNEX接触,该公司与厦门大学签署严格的保密协议后提供电路板,但收到后数周毛波称遭学生毁坏了,要求再寄一块。CNEX专家指出,寄回的电路板带有电线、连接至已移除的连接器上,反映有人试图破解,以窃取商业机密。

华为的美国子公司2016年向德克萨斯大学捐出10万美元,毛波2018年赴该大学从事相关研究。毛波2017年8月交予华为的文件中有关电路板的技术描述,与他和CNEX签署的保密协议有冲突。毛波涉刻意隐瞒厦门大学与华为合作,并与华为签订协议,提供所有研究测试报告。

民事法院2019年裁定华为窃取CNEX的技术,其后启动联邦刑事诉讼案,转由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审理,正起诉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检方团队接手。毛波于同年8月被捕,面临串谋欺诈CNEX的罪名,最高可判囚20年。

但毛波2020年11月与控方达成认罪协议,愿承认向FBI作出虚假陈述的罪名,检方放弃提出串谋和偷窃商业秘密等更严重的指控。

毛波承认在其对德克萨斯大学独特技术的了解方面对联邦探员撒谎后,根据法庭上讨论的协议,他将被判处服刑外加监督释放。

华为高管孟晚舟于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被指与该刑事案件有关。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