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五:...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五:垂衣裳而天下治

1095
黄帝统一华夏各部族,使天下大定。(柚子/大纪元)

五、黄帝(四)

奠定中医

黄帝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奠基人。据《帝王世纪》等文献记载:黄帝与大臣岐伯(或另包括鬼叟区、伯高、少师、少俞、雷公)等谈论医学,并记录下来,整理成书,就是《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建立了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脉象学、藏像学、经络学、病因学、病机学、病症、诊法、论治及养生学、运气学等基础原理,被称为中医始祖。全书包括《素问》、《灵枢》两部分,各八十一篇,与《神农本草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合为中医四大经典。

黄帝曰:善养生者养内。《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黄帝曰:善养生者养内。《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岐伯是上古著名的神医,是黄帝之臣,《黄帝内经》是道家从天人相应的层面,讲述长生之道、养生之术,及医疗理论与方法的经典,多以岐伯与黄帝问答的形式写成。中医历来被称为“岐黄”或“岐黄之术”,可见《黄帝内经》在中医中的泰斗地位。

另传说黄帝与岐伯、雷公等人谈论医学,涉及到脉学、经络、脏腑、疾病、腧穴、针法等内容,被以回答的方式记录下来,共八十一问,称为八十一难,写成《难经》。

此外,岐伯还受黄帝之命著有《内外术经》十八卷,教制九种针灸方法,现已失传。

黄帝、岐伯等,都是修炼有成的修道之人,中医是建立在道家基础之上,源于道家的。早期中医著作中多为道家修行原理和方法,与养生和修炼密不可分,是道家体系于世间的一部分。黄帝和岐伯等为后世建立医学,不仅奠定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基础,也确立了中医源自于修炼、源于半神文化这一关系。

开创汉服

黄帝还是中国传统服饰的始祖。《周易》说:“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据说黄帝之前,人们穿的是兽皮及麻葛短衣,作用只是用来遮羞、抵御风寒、保护身体。从黄帝开始,中国人才开始有了正式的衣裳,才将服饰作为一种礼仪与制度,教化天下,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黄帝作衣裳应为中华汉服文化的起始。

黄帝开启汉服文化,不能不提起黄帝的正妃——嫘祖。嫘祖是西陵氏的女儿,她是历史上第一位教人种桑养蚕、制作丝绸的人,从此人类开始穿上丝绸衣裳。丝绸衣裳光艳华柔、飘逸若仙,华夏衣冠上国的历史从此开始。在数千年时间里,中国的丝绸制品冠绝全球,为世界各国所追崇、仰慕。这一切源于嫘祖的功劳,后世尊她为蚕神,或先蚕,北周以后历代都有祭祀嫘祖的先蚕礼,是国家最高祀典之一,由皇后亲自主持祭祀。

嫘祖,元王祯《农书》插图。(公有领域)
嫘祖,元王祯《农书》插图。(公有领域)

黄帝后裔

黄帝一共有四妃,正妃是嫘祖,次妃依次为方雷氏、彤鱼氏、嫫母。据说嫫母长得非常丑陋,但德行高尚,深得黄帝敬重。《史记》记载:黄帝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十四人建立了自己的姓氏并流传下来。这十四人共有十二个姓,分别是: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佶、儇、衣。

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等都是黄帝的子孙。另外《山海经》记载,犬戎、北狄等蛮夷民族也都是黄帝的后裔。

发明创造与建立葬礼

据史书记载,我们沿用至今的许多发明,也都是黄帝时期创造出来的。如:釜甑、车、舟、舂杵等。《世本》记载:黄帝时,伯余始作衣裳,胡曹发明了帽子,於则发明了鞋。

另外黄帝还规范了葬礼。据说黄帝之前,人死后便用柴草包裹着,扔到野外,也不埋葬,任凭野兽啃食。黄帝开始建立了葬礼,完善了中华礼仪制度,制造棺椁以埋葬死者,使死者入土为安,明示了人类的尊严。

这些看似普通却影响了人类几千年的发明,可能有些在黄帝之前就已有了,但黄帝时期,为中华五千年辉煌的文明打下了最全面而系统的基础,是中华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使中华民族正式步入人文时代。

得道成仙

黄帝一生修道,以道治国。在涿鹿大战前夕曾得到过九天玄女的传授,平定天下后,他又四处寻仙问道,潜心修炼。

黄帝问广成子治身之要,《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黄帝问广成子治身之要,《御世仁风》(明万历四十八年凤阳刊本)插图。(公有领域)

《庄子》记载:黄帝登帝位十九年后,听闻广成子在崆峒山仙居,便不顾路途遥远,前往拜见,询问“至道”。第一次受到广成子的拒绝,广成子说:“你治理天下以来,云气还没凝聚好就变成雨掉了下来,叶子还没待枯黄就落了,还跟我谈什么至道?”黄帝回宫后,闭门思过三月,再次去拜见广成子。广成子见时机成熟,便高兴地向黄帝讲授了“至道”的精髓,并传授给他一卷《自然经》。

黄帝向广成子问道后,又登过王屋山,得取《丹经》,并向玄女、素女询问修道养生之法,过后又回到缙云堂修炼,修炼圆满后乘龙升天,在位共约百年。

《史记》记载:黄帝采来首山的铜,在荆山下铸鼎。鼎刚刚铸成,就有一条龙从天而降迎接黄帝登仙。黄帝当即骑上龙身,跟从黄帝修行的后宫及大臣共有七十余人,也一起爬上了龙身,飞升而去。后面赶到的一些小臣,也想随黄帝升仙,便匆忙抓住了龙须,结果龙须断了,这些小臣都坠落到地上,黄帝随身带的弓也掉在地上。百姓仰望着黄帝上天,便抱着黄帝掉下的弓和龙须号啕大哭。后来这个地方便称为鼎湖,黄帝掉下的那张弓称为乌号。

在陕西省中部,有个黄陵县,黄陵县城北有座桥山,桥山顶上有一座高大的陵墓,相传这就是黄帝的陵墓,称为黄陵,此县也因此得名。据说黄帝修炼圆满,乘龙升天后,百姓极怀念他,思之不得,便将黄帝在凡间穿过的衣冠等埋葬在桥山,建立衣冠冢,以祭拜、怀念,就是今天的黄陵。

参考书目:

1. 《帝王世纪》

2. 《史记》

3. 《山海经》

4. 《古史考》

5. 《世本》

6. 《庄子》

7. 《抱朴子》

8. 《博物志》

(文章来源:神传文化历史研究组)

(编辑:凯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