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國獨立記者張展採訪武漢疫...

中國獨立記者張展採訪武漢疫情被抓捕

503
公民記者張展(圖擷自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專頁)

【2020年05月1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前律師、公民記者張展,因赴武漢報導疫情於5月14日失聯。現傳出消息,張展於15日被上海警方抓捕,關押在浦東看守所。

《蘋果日報》今日(16日)報導,該報今日晚取得上海警方發出的拘留通知——滬公(浦)拘通[2020]010017號,內容顯示,警方「已於5月15日將涉嫌滋事罪的張展刑事拘捕,現羈押在浦東看守所」。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也刊文表示,張展自2月1日左右抵達武漢,一直在推特(Twitter)、YouTube 等社群媒體直播武漢現況,並盡其所能地幫助受疫情影響者維權。文章稱,張展疑似被警方拘捕。

此前,張展曾因撐著一支寫有「結束社會主義,共產黨下台」字樣的雨傘,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遊行,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短暫拘留。

報導還指,2月初張展向《蘋果新聞網》披露,她去湖北省人民醫院,當時醫院人不多,但院方卻不願為她做「病毒核酸檢測」。她質疑醫院不把可能感染者歸入觀察範圍。

她並揭露當地醫療資源匱乏、資金遲遲不到位、基層醫生面對許多情況、能發揮的作用有限等。

張展除了直播,還撰文批評當局疫情管控不應以逼害人權的方式施行,稱「政府以治療為名義,將個體與外界社會的資訊進行隔絕。以穩定的名義,把疾病、死亡的人數進行掩蓋。以正能量的名義,對新聞進行控制……要治理瘟疫,有太多的軟性環境可以改善,有太多的細節都可以做。但我們偏偏不。我們就是強制、暴力地命令,單方面剝奪民眾的人身、財產等等權利。」

張展失聯前幾天,曾向朋友表示自己被人跟蹤。她最後一次的 YouTube直播是5月13日晚間在漢口火車站廣場進行的。 14日失聯後,她的朋友於15日前往漢口火車站附近她下榻的財廣賓館找她,賓館員工說她已退房,並稱「既然你來找她,應該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情」。

人權志願者「南方傻瓜關注群」臉書專頁也指,張展可能已被抓捕。昨日上海浦東公安分局找到張展在上海的父母家,並把張展在武漢的行李都送了回去。

資料顯示,張展約30多歲,陝西鹹陽人,曾在上海任律師,後因轉所被刁難無法執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