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4副部级高官辞职 逾1...

湖南4副部级高官辞职 逾10省市官场大动

858

近日,中共地方10多个省市已陆续开始人事大调整,副部级以上官员就有逾20人,其中江派窝点湖南4名副部级高官辞职。如不出意外,中共“十九大”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召开。

湖南4名副部级高官密集辞职

330日下午,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李友志辞去湖南省副省长职务,一同辞职的还有于来山、徐明华、蒋作斌等3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时还任命了和免去了一批厅级官员。

其中,今年5月将满60岁的李友志此前任湖南省财政厅厅长、湖南省长助理,20119月升任湖南副省长,今年1月转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而辞职的于来山、徐明华都曾任中共湖南副省长,蒋作斌曾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他们3人现都已满62岁。

湖南是江派的一大窝点,也是迫害法轮功的重灾区。江派大佬周永康的心腹、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执掌湖南政法系统。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

习近平上台后,湖南已有多名官员落马,同时湖南省201111月以来的常委会成员中,除了组织部长郭开朗仍担任原职外,其余12名常委已全部易人 。

今年2月,习近平当局派出巡视组对湖南省杀“回马枪”,随后在323日当天内,湖南省3名厅级官员落马。巡视组对辽宁省“回头看”后,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王阳两名“老虎”落马,外界认为,如今湖南省又有3名厅官落马,后续或牵连出更大的“老虎”。

10省市20多名省部级官员职务变动

除湖南4名副部高官密集辞职外,330日当天,还有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等地也有多名省部级官员职务被调整。

330日,中共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市公安局局长赵飞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被指是江派现常委张高丽的政治势力范围,天津市前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20147月落马后,时任武汉市公安局局长赵飞被空降到天津,出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被指是周永康的亲信,20076月,卸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的宋平顺东窗事发后,宋的继任者武长顺被“双规”之说在天津迅速蔓延,但武得到江派大员周永康的庇护后,不但“化险为夷、青云直上”。

武长顺曾担任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公安交管局局长,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在天津可谓关系众多,在天津被戏称为“武爷”。据报,武长顺落马后,习近平批武长顺道:“(天津)有个武爷,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无法无天……十八大后还这么疯狂,前所未闻。”

330日,53岁的中共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山西官场是中共腐败的“重灾区”之一,曾发生“塌方式腐败” 。在13人的山西省委常委中,有5名常委被调查,分别是山西省委前副书记金道铭、山西省前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委前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统战部前部长白云、太原市委前书记陈川平。

此外,山西省前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政协前副主席令政策也先后落马。曾任职山西省委常委的申维辰和梁滨及山西省军区前司令员方文平,虽已在异地分别任职,也因卷入腐败被查。同时,山西还有多名富豪也被带走调查。

330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长布小林出任代主席,而前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辞职。布小林是中共“红三代”,其祖父乌兰夫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等职务,与习近平的父亲关系密切。曾得到习仲勋的夸赞。

另外,在近期的中共省部级人事调整中,涉及到的地方还有:云南、广东、宁夏、新疆、河南、辽宁、甘肃、陕西、黑龙江和江苏等10多个省份。据陆媒披露,在近期的调整中,截至328日,在省部级层面,至少有14人的职位发生了变化。

其中,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可为和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等从正厅级晋升为副省级;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候选人陈润儿,甘肃省委副书记林铎,陕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胡和平等或将由副省级晋升为正部级。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328日被任命为甘肃省委副书记,刘伟平不再担任。林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时的旧部。

中共陕西省长娄勤俭327日出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328日,陕西省召开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胡和平以省委副书记、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身份现身,显示其已出任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

现年53岁的胡和平、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都被指是习近平的清华系人马,胡曾任大陆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书记、党委书记,20154月调任陕西出任省委副书记。

324日,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前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可为被任命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现年52岁的刘可为被指是胡春华的“大秘”,与胡春华有四度共事的经历。而胡春华被指是胡锦涛、习近平的人马,胡春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后,据报“接令”再次大幅度地清洗江派马仔。

习近平当局持续布局 至少7省书记面临换人

除上述20多名省部级官员职务密集被调整外,在2017年召开中共“十九大”前2016年至2017年下半年,中共地方党委将大换届,为“十九大”人事调整作铺垫。按照中共正部级65岁退休的惯例,“十九大”前,至少还有7名省委书记面临换人。

他们是江苏省书记罗志军、黑龙江省书记王宪魁、海南省书记罗保铭、浙江省书记夏宝龙、安徽省书记王学军、甘肃省书记王三运、内蒙古书记王君,其中江苏省书记罗志军今年将满65岁,其他6人明年将到65岁的退休年龄。

另外,还有现任新疆书记张春贤疑因涉周永康案、日前制造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等,面临被调查或被去职;天津市委书记的人选也可能公布,前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接替落马的令计划、出任中共统战部部长后,黄兴国一直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到现在。#

大纪元记者张顿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