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香島學生組人鏈抗議老師不獲...

香島學生組人鏈抗議老師不獲續約 男同學流淚、中一生計劃轉校

148

教育界爆發政治審查風波,繼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信呼籲學校處分罷課、唱政治歌及喊口號的學生後,傳統左派學校香島中學一名任教 12 年的音樂老師,懷疑因容許學生於考試唱《願榮光歸香港》,被校方通知來年不獲續約。香島中學正校香港本土關注組今午在學校正門發起聯校人鏈活動,抗議校方未有就教師被停止續約原因作合理解釋;當中有學生為老師流淚,部分學生直言因為此事而計劃轉校,亦有內地新來港學生反對學校政治審查。現場有同學因擔心事後會被校方針對而需面壁拉人鏈。

自覺對不起老師 唱《榮光》中一學生計劃轉校

今日下午一時,香島中學學生陸續放學,但未有人群聚集,中一的 Hilary(化名)、Candy(化名) 和 2 名同學已到場等待活動開始。Hilary 和 Candy 是其中一組在音樂考試以鋼琴演奏《願榮光歸香港》的學生,兩人表示,早料到校方會秋後算帳,只是想不到被算帳的是老師,而非學生。「都有少少後悔,好似訴求又表達唔到,但又連累到老師…」Candy 低落地說。他們又形容,校內同學一直避談政治,班內也只有兩組學生演奏《願榮光歸香港》,唯有經過其他班房,才有機會聽到熟悉的旋律。

「希望下年可以成功轉校,想之後間學校係開放啲。」Hilary 直言,一年前完全不清楚香島中學背景,入學後才發現原來是左派學校,每天都會升國旗,未來轉校時會更留意學校的政治立場。自從音樂老師發出公開信後,Hilary 認為校方一直未正面回答不續約的原因,反而更覺學校政治偏激。「我好驚被人洗腦。」Hilary 說。

香島中學昨日發回條籲學生今天盡快回家,但今午仍有逾百人參與活動,叫喊口號及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就讀中一的四人會否擔心受訪也被秋後算帳?「唔怕!最多咪聽日換書包!」Candy 笑著讓記者拍下背影和書包。

新來港內地生 自認香港人 反對校方審查

香島中學有少數學生以普通話拒絕受訪,但中四的張同學一聽到記者的訪問邀請,便一口回應:「好!」

張同學自小五來港,直言感覺到香港比內地更有資訊自由,靠自己摸索而成為了反修例運動支持者。對於就讀中學被批評政治審查,會否對學校有不好的感覺?張同學感嘆:「唉!一直都係咁㗎啦!過去四年都唔鐘意。」張同學形容校方非常愛國,又提及除了音樂老師以外,體育老師也懷疑因政治立場而不續約。他認為學校秋後算帳是意料中事。張同學又表示,自己是香港人,有時和內地同學談話也會以廣東話回應,「呢度係香港,就應該用返香港嘅語言。」但同時也強調,不會因立場而攻擊內地朋友,希望不同立場的人可以共處。

流淚學生:咁好嘅老師唔知邊度搵

「李老師唔只係一個音樂老師,佢係我恩師;我咩特長都無,我都唔知我點做佢學生。」一名男同學在蕭雲訪問片段中落淚,形容不獲續約的老師教了他很多。男同學父親又指,全靠李老師的幫助,才把反叛兒子和家人關係變得和諧。

「成件事我真係覺得好無理…」他舉例,「無得我上堂唱粗口歌,你就鬧老師㗎嘛。」男同學形容李老師非常低調,從未聽過她說任何政治話題,而且不論黃藍的學生,都會以同樣方法教導,因此他對今次校方做法感無奈。「12 年,一個咁好嘅老師,我都唔知你邊度搵返嚟。」男同學又認為李老師多年來都受打壓,為她感到辛苦。

校友會:支持母校愛國愛港宗旨

香島中學一名任教 12 年的藝術科主任李老師,在本月 7 日向全校師生及校長發出題為「有關我來年不獲聘任的公開信」的電郵,稱香島中學校長曾警告李老師與學校的政治立場不一致,其後懷疑因校方不滿她容許學生以「不恰當的歌曲」作音樂科考試歌曲,而於上月以 Whatsapp 通知該老師來年不獲續約。

根據李老師的公開信,香島中學黃校長曾於本年 1 月警告她來年或未能續約。公開信引述黃校長表示,李老師「與學校的政治立場不一致」、「於校內高調提及自己的政治取向」、「沒有禁止學生演奏不恰當的歌曲」。李老師於信中強調,自己從未向學生「高調」提及政治取向及談論政治,嚴守教育局不將政治帶入校園的要求,一直保持中立,質疑學校要求老師與學校需「同一陣線」,反而有違中立原則;李又指,音樂科考試一向容許自選歌曲,而她已在課堂上提醒學生選曲避免涉及社會議題,但最終決定權仍在學生手上,質疑學校沒有就禁止特定歌曲而作出明確指引,令她感到莫名其妙。

校方昨日(11 日)以公開信回應事件,強調香島中學一直是傳統愛國學校,教導學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又指學校管理層以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專業精神,處理校務工作,而教師續約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能否貫徹學校辦學理念。《立場新聞》向香島中學校友會查詢,校友會表示認同母校做法,屬合情、合理、合法,完全支持母校愛國愛港辦學宗旨。香島中學正校香港本土關注組指出,校方日前亦派發回條,表示今天會有人群聚集,呼籲學生不要流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