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年終民調:香港人快...

2020年終民調:香港人快樂淨值創1992年來新低

216
圖爲香港民衆2020年7月1日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1月6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期進行的一次民調顯示,有近60%的港人表示過去一年生活不快樂,香港人的快樂淨值跌至負45個百分點,創1992年開展調查以來新低。

2020年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加上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港人言論、社交活動等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限制。據美國之音報導,前身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於去年12月18至22日期間,隨機抽樣電話採訪1,014名香港居民結果顯示,受訪者對2020年香港的政治、民生及經濟狀況的滿意淨值分別是負50、負51及負59個百分點,多達72%的市民表示對過去一年香港發展狀況不滿意。且僅接近34%的受訪者認爲2021年的發展會有改善,約39%認爲會惡化,淨值也呈負6個百分點。

更有接近60%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生活不快樂,快樂淨值爲負45個百分點,創1992年開展調查以來的新低。

另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在此次調查中也再次下跌,滿分100分中只獲29.7分,44%受訪者給林鄭月娥打了0分;市民對香港政府的信任淨值亦下跌8個百分點,至負27%。

負責調查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2020年終回顧民意調查結果反映,無論過去一年北京以致港府做了什麼工作,對於香港政府重建市民的信任都是不成功的,尤其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這種集體恐慌的時候,本應是政府重建市民信任,贏取市民支持的一個最佳時機,但港府反而令人覺得在與市民“對着幹”。

鍾劍華批評,市民希望港府防止大陸疫情蔓延至香港,甚至連隔壁埠澳門都可以對來自中國的遊客全面封關,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硬是不肯封,一拖再拖。

鍾劍華指出,過去一年每次調查都是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不同的人,但每次都有4至6成港人給林鄭月娥0分,證明這種狀況不是偶然,而是有所根據。

他強調,由他開始留意香港社會狀況40年以來,未曾見過香港人有這麼大的信心危機,甚至1980年代香港面對主權移交中共,港人的反應都沒有今天這麼恐慌。

他說,去年6月底《港版國安法》生效後,港府加強拘控反對陣營人士,他身邊朋友的不安情緒都前所未見,有朋友還多次提醒他儘快續期BNO護照,以備不時之需,他雖然沒有考慮移民,但亦已決定續期BNO。

鍾劍華指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完全不能夠挽回港府的民望,反而增加了市民對港府的反感和敵意,反映高壓管治不得民心。

他說,環顧今年的調查,可以看出愈年輕、教育水平愈高的那班人,就是對這個政府最不滿的一班人,而且這個情況沒有因爲港府又拉、又嚇、又告、又打等手段而改變過,所以“我就說政府有很多事情都是‘白做’”,港府已經走不出自己給自己製造的泥沼。並且,要維持一個這麼不正常的狀態,港府要付出很多資源和代價,但結果卻愈是這樣做就愈難以扭轉。

鍾劍華最後表示,今後會繼續將民意調查的結果向公衆呈現,希望北京及特區政府都看到,並反思一下這麼做到底能賺到什麼﹖他覺得這點才最重要。

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還預計,新的一年香港社會仍然會處於一種價值觀爭持,即自由主義對極權主義的爭持。他認爲享受過自由思想的港人,不容易走回頭路,亦不容易被洗腦。

他說,當你是享受過自由思想,明白多元社會的優勢的時候,它是不容易走回頭路的,反過來如果我們能夠鞏固我們的價值觀,做好自己的一部份,(影響)在極權社會裏面生活的人,“當他有知識、當他有國際視野,他會比我們更快地向另一邊走的。”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針對250名高中學生做的另一項調查顯示,更有高達87%的受訪年輕人對港府不信任。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繫系主任林一星分析表示,這是一個警號,反映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累積很多火藥,但政府卻未曾拆彈,將來一旦有小火種,恐將引發大爆發。

就讀一間傳統左派中學的高中生Rena亦表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不單隻是一個價值觀的衝突,而是對一個人思想的控制,這是一個“侮辱”,令她對中共更反感,更不信任。

她並表示,過去一年在疫情下街頭抗爭表面上平靜了,但是她和很多年輕人都沒有放棄初衷,希望在新一年實現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