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6.9 反送中一周年 中環...

6.9 反送中一周年 中環「流水式」遊行 警噴椒射胡椒球彈拘捕 53 人

142

【12:30更新】

警方在 Facebook 表示,截至凌晨,警方在中環一帶拘捕共 53 人,包括 36 男 17 女,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警方指,經過多輪驅散後,依然有示威者拒絕聽從警方指示,在警察離開現場後,再度走出多條馬路堵塞行車線。

 

 

6.9 大遊行一周年,晚上大批市民在中環遮打花園一帶聚集,其後走出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行車線,眾人舉傘並亮起手機燈,不少示威者高呼「香港獨立」、「香港人建國」等口號,港獨及梁天琦的旗幟在中環街頭飄揚。防暴警員晚上 7 時許開始在德輔道中驅散示威者,多次施放噴椒及發射胡椒球彈,晚間不斷在中環一帶截查市民,多人被捕。

立場新聞相片

本港今日有人號召,傍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聚集,警方在港島多處佈防,傍晚 6 時許,有一男一女在遮打花園被拘捕並帶上警車,被捕男子因不滿防暴警胡亂截查,與警員口角,最終被拉入封鎖線;警方亦一度舉起藍旗警告現場的人參與非法集會,要求在場市民散去。

立場新聞相片

到晚上 7 時許,警方在 FB 表示,中環有一批示威者無視路上正在行駛的車輛,突然走出馬路,霸佔及堵塞皇后大道中及雪廠街一帶多條行車線。有示威者在車龍之間穿梭行走,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有車輛因示威者阻路而無法前進,被逼停下,附近交通受阻。直至 7 時半,大批防暴警察突然在德輔道中衝前拘捕多人,期間向在場人士噴椒,多名記者被噴中感到不適,需要在場義務急救員協助。

大批市民繼續在皇后大道中一帶聚集,警方多次沿途截查市民,並要求搜身及搜袋等。藝人阮民安(Tommy)亦一度被防暴警員包圍,之後獲放行。富商「劉公子」劉定成亦有參與遊行,並高舉「五大訴求」的手勢。

立場新聞相片

警方又表示,晚上近 8 時在中環德輔道中及租庇利街一帶的行人天橋,發現天拿水、大批玻璃樽及數把雨傘,不排除有人打算利用有關物品犯案。警方指,有示威者集結,部分人走出馬路,並以雪糕筒等雜物堵塞行車線,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附近交通受阻,警告示威者立即散去,停止一切違法行為。

警方在德輔道中驅散期間,置地廣場內有途人疑被噴胡椒噴霧,情緒相當激動,由義務急救員安撫,及後有救護員到場治理,該廣場的出入口亦已封閉。

立場新聞相片

晚上近 9 時,防暴警察突然衝向港鐵香港站 C 出口,追截市民,大量市民急步落樓梯,有警員制度多人,並拉起封鎖線,推走記者不許進入站內拍攝。有圍觀人士隨即高呼「831 打死人」,斥警方再次阻止傳媒拍攝地鐵站內情況。

晚上 10 時許,警方於德輔道中一帶截查多人,及後警方在現場宣布,17 男 8 女因涉嫌非法集結被捕,他們雙手被綁索帶。被捕人士當中包括身穿反光背心的義務急救員,以及元朗區議員杜嘉倫。警方另外亦在德輔道中的電車站多人被截查,當中包括義務急救員,之後多人被送上警方的旅遊巴士帶走,包括元朗區議員林進。

立場新聞相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