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沙中綫申逾百億追加撥款 陳...

沙中綫申逾百億追加撥款 陳帆指若不批工程十月停工 民主派斥勒索靠嚇

98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5日)審議逾 100 億元沙中綫追加撥款。運輸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若未能批出撥款,沙中綫工程最快十月停工,啟德至紅磡段通車無期,而將來重啟工程時亦需重新招標及擬訂工序,所需開支比目前追加撥款更多;民主派議員則炮轟陳帆言論是「感情勒索」、「靠嚇」,批評政府監管不力,但至今無人需要負責。

陳帆指,若財委會本立法年度未能通過撥款,最快十月就要暫停沙中綫工程,於取得額外撥款前,工程將無限期延遲,啟德至紅磡段通車無期,影響約 3000 名工人就業;暫停工程亦會引伸額外支出,包括要回填已經開挖的工地、處理施工設備及遣散員工等,將來工程重啟,港鐵要重新招標,亦要重新擬定工序,包括重挖回填的工地,所需開支遠超現時申請的額外撥款。

議會陣線毛孟靜批評政府「感情勒索」、「發窮惡」,「你一定要撥錢過嚟,唔係就死比你睇,唔撥都唔得啦。」威脅財委會必須通過撥款。民主黨鄺俊宇則斥「港鐵一錯再錯,運房局監管不力」,但至今無人需要為此負責,「沙中綫攞 100 億,你真係食錯藥。」又指陳帆言論是「靠嚇」,「最大打擊咪就係林鄭政府監管不力,100 億係我哋納稅人嘅血汗錢,呢啲錢我哋用落社會福利可以派兩年幾生果金啦。」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建制派議員謝偉銓認為,雖然沙中綫工程龐大,有變數在所避免,但質疑為何風險全部由納稅人承擔,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好像無需負責。

陳帆回應指負責的港鐵員工已離開崗位,但因檢討尚未完成,現時不能簡單提出一個人名就可以。他又指自己作為政治問責官員,有責任嚴肅跟進調查報告的建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