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西終止中國疫苗臨牀試驗 ...

巴西終止中國疫苗臨牀試驗 羅冠聰:中共“疫苗外交”又起暗涌

387
2020年9月6日,在北京舉行的一次貿易展覽會上的新冠疫苗展位(AP/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1日】(本台記者楊正綜合報導)因發生“嚴重事故”,巴西當局宣佈終止中國科興生技(Sinovac Biotech)製作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臨牀試驗。對此,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表示,這次事件可能讓中共的“疫苗外交”又起暗涌,打擊各國對“強國防疫產品”的信心。

據《路透社》報道,巴西當局11月9日宣佈,一名巴西自願受試者在接種中國科興生技製作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後,發生“嚴重事故”,因此緊急暫停臨牀試驗。目前官方對於此次“嚴重事故”尚未作出明確說明。

對此,羅冠聰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繼‘口罩外交’後,中共積極以未通過臨牀安全試驗的武肺疫苗拉攏國際支持,但似乎‘疫苗外交’又起暗涌。”

他提到,該疫苗也要在印尼及土耳其進行第三階段測試,雖尚未知此次事件是否影響後續的臨牀測試進度,但各國爭相報導此次中國疫苗出問題的新聞,“無疑是繼’假口罩’後,再一度打擊各國對於’強國防疫產品’的信心”。

此前,《世界報》曾撰寫題爲《中國的疫苗外交》的文章,指出“中國目前已經開始在十多個國家中開展疫苗實驗。作爲回報,中國(中共)也對一些國家做出承諾,願意率先向它們提供疫苗,相當於展開了某種’疫苗外交’。”

文章指出:“優先照顧特定國家的‘疫苗外交’顯然並不符合習近平此前做出的承諾。”

今年5月,習近平曾宣稱,一旦中國研發新冠疫苗獲得成功,將作爲“全球公共財產”提供給全世界。

柏林智庫墨卡託研究中心專家馬德爾(Jacob Mardell)表示,倘若中國能夠率先大量生產有效疫苗,其象徵意義自然不容小覷,“但北京如果在後疫情時代以世界救星的姿態展現自己,也是有其風險的。”

“因爲同此前的‘口罩外交’一樣,‘疫苗外交’也有可能會出現質量問題。在爭強好勝心理驅使下,承諾越多,違背諾言的風險也就越大。

今年上半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因北京當局的隱瞞而致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大搞口罩外交,中國製造的口罩大量流向海外,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接一個的質量問題被曝光,令中共一次次陷入尷尬。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