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经济危机下 北京一根“救命...

经济危机下 北京一根“救命稻草”与美驻澳大使警告

971

【2019年03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近段时间的中美贸易谈判与中共全国“两会”吸引了外界大部分注意力,不过,在“两会”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访意大利等国之际,北京当局借“一带一路”等大搞债务外交与渗透,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美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亚瑟·卡瓦豪斯(Arthur Culvahouse Jr.)在堪培拉接受访问时,谈到了中共对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外交,并对此表示担忧。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提醒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警惕北京的“债务陷阱”。卡瓦豪斯说:“我的用词可能更强烈一些,我把这叫做发薪日贷款外交(payday loan diplomacy)。”

“这些钱很有吸引力,你也知道它很容易获得,但最好还是看一看小字的注脚。”

发薪日贷款的原意是门槛较低的短期现金借贷,被认为容易让借贷方陷于债务长期增长。卡瓦豪斯认为,美国的盟国和西方自由民主国家有责任向民众讲清楚这类贷款的危险。

在去年8月底的一次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为否认外界这一指责,曾堆砌了不少的词句,意图表示北京这类投资“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在外界看来,北京对“债务外交”这个词相当敏感,因为这会直接影响“一带一路”的推广。而在中美贸易战与国内经济严重衰退、国库空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差不多是北京当局的一根救命稻草。

就在上月底,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到访北京,与习近平会面。萨勒曼因为下令残忍杀害记者卡舒吉在西方声名狼藉,北京趁机向他敞开怀抱。双方同意将“一带一路”同沙特的“2030远景”对接,并签署了价值逾2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沙特之前,还有卡塔尔国王塔米姆、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等访华,彼此在会谈中均有涉及“一带一路”协议。观察人士说,北京正“见缝插针”,将触角深入中东地区。这一点,等到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外界或可见端倪。

除中东外,北京也正瞄准欧洲。在本月底,习近平即将出访意大利、法国。兵马未动,意大利是否参与“一带一路”,就已经成为各盟友国极度关注的话题。

作为意中“一带一路”协议的意方谈判代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这样解释他的行为:“我非常了解中国(中共),我们也比其他人更能察觉任何风险。”“我们压根没有到扭转地缘政治轴心的份上。”

外界认为,在中共用谎言欺骗了联合国、美国多届总统以致信用垮台之后,很难解释杰拉奇这种“我很了解中国”的自信从何而来,或许在意大利经济陷入零增长的背景下,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杰拉奇看中的是通过同中共在基建上的合作,意大利可以向中国出口更多商品。

但在美国总统川普将经济结构性改革纳入关税战目标、华为通过商业行为助中共渗透并窃取情报等内情逐步被曝光的背景下,只谈经济忽视政治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可能已经行不通。各界都已经意识到,中共所到之处都在破坏当地的规则、环境,甚至窃取情报并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

今天,据德新社报道,作为对中共在政治、经济领域强势扩张的反应,欧盟委员会拟定了一份强调欧洲利益的《十点计划》。

具体建议包括:未来的公共项目招标必须与劳工及环境标准更密切相连;进一步加强反制外国政府参与及融资导致扭曲竞争的欧盟法规、进一步强化对风险的评估。

这对北京的“一带一路”将有何种影响,尚有待观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