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 本田宣布關閉工廠 震驚英國...

本田宣布關閉工廠 震驚英國政府 

384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蓮編譯報導】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Honda)宣布將在2022年關閉其在史雲頓(Swindon)的工廠,這對本田3,500多名員工和英國政府都是一個毀滅性的打擊。政府曾希望,英國脫歐後仍將是一個製造業精英經濟體。

天空新聞(Skynews)的報導指,此舉將對英國汽車業造成進一步的沉重打擊。目前,英國與歐盟未來貿易條款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一位接近本田的消息人士表示,該公司雖然將於2022年關閉其在史雲頓的工廠,但將保留其位於伯克郡布拉克內爾(Bracknell)的歐洲總部,以及其在英國的F1賽車隊業務。

永久關閉史雲頓工廠的決定也將震驚工會,並可能使汽車業供應鏈和配套企業的數千個新增就業崗位面臨風險。

本田在史雲頓生產的Civic汽車遠超過10萬輛,史雲頓是本田在歐盟的唯一工廠。

儘管本田的決定據稱是因為除英國退歐以外的其它因素促成的,但該公司宣布的時機可能被視為具有煽動性,因為距離無協議脫歐還有不到6週的時間。

特蕾莎•梅(Theresa May)之前試圖讓商界領袖放心,有協議退出歐盟仍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她在一次電話會議上被警告,包括福特(Ford)在內的企業正在加速將就業和投資轉移到海外。

本田在史雲頓生產汽車已有30多年,就在去年秋天還堅稱,無論英國退歐談判的結果如何,本田都將致力於在英國的生產。但本田此前曾表示,如果英國脫歐無法達成協議,它將損失數千萬英鎊。

消息人士稱,本田可能會將史雲頓的生產能力轉移到日本本土市場。據悉,向歐盟出口產品免征關稅是說服該公司相信其決策優點的因素之一。

目前尚不清楚政府與歐盟達成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會對該公司的決定產生影響,但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除非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否則做出這樣的聲明是極不尋常的。

就在本田宣布裁員的幾週前,該公司表示,由於全行業柴油汽車銷量下滑,將在史雲頓工廠裁減數百名臨時員工。

本月早些時候,另一家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Nissan)表示,將取消在桑德蘭(Sunderland)工廠生產X-Trail SUV的計畫,這對政府造成了沉重打擊。儘管2016年政府與日產達成了一項秘密協議,旨在確保該公司不會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無論梅的退歐協議命運如何。

英國商務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預計將于本週向製造業協會組織EEF發表講話,屆時他可能面臨有關英國製造業基礎可能受到侵蝕的問題。

航空航天集團空客(Airbus)也在英國雇傭了數千名員工。該公司加大了在英國硬退歐的情況下撤出英國的威脅,警告稱,儘管該公司不會“一夜之間”關閉工廠,但它們的未來將越來越不確定。

最近幾個月, 包括寶馬在內的許多國外大汽車製造商說,他們計畫在脫歐後的短期內閒置工廠,在許多情況下,提前開始夏季的年度關閉。

汽車行業運作在準時制生產的基礎上,延遲的零部件進口‎會產生巨大的資金成本。

裁員也是汽車行業對英國退歐日益增長的回應的一部分。福特最近證實,將在布里奇根(Bridgend)發動機工廠裁員至400人。上月,印度人擁有的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表示,將裁減4,500個職位,其中許多是英國的管理職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