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香港問題跨黨派小組:港府...

英香港問題跨黨派小組: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違反人權公約 國際社會需要問責

596
香港警方抓捕黎智英。(圖片來源:立场新闻)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9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英國阿爾頓勳爵當地時間8月18日代表英議會香港問題跨黨派團隊(APPG)在“香港自由新聞”網站上撰文表示,中共在背後支持的港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於8月10日對於《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和其助手的逮捕以及對蘋果日報總部的搜查都違反了《世界人權公約》 ,並代表該團隊對在香港為港人民主權利而抗爭的記者表示支持,同時敦促國際社會立即譴責並反制中共和港府的行為。

阿爾頓勳爵在文中表示,港府於8月10日對於黎智英等港異議人士的拘捕令世界震驚,因為此舉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的第十九條。 《世界人權宣言》的第十九條寫道:“人人有分享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信息和思想的自由”。他認為港府的此舉從根本上窒息了香港的新聞自由,雖然“新聞自由一直是香港民主和自由的驅動力,也是港府與其為之服務的港人之間溝通的渠道。”

他在文章中分析說,港府根據被中共強制在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及“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罪名逮捕黎智英和他並不太為人知的同事的行為,顯然是在殺雞給猴看,是在警告香港的其他記者,無論其身份或地位如何,都必須停止批評港府和中共;而這種對於異議人士和其家屬的拘捕,是中共慣用的手法,也是毛澤東和斯大林常用的策略,目的是恐嚇和威脅民眾,令人們懼怕它。

阿爾頓勳爵隨後表示,英國跨黨派團隊今年8月份公佈的一份對去年反送中抗議的研究報告發現,在過去16個月中,港府和港警對於記者的拘捕和打壓經常發生。他舉例說,南華早報記者考克斯(Michael Cox )在報告中的證詞表示,“很多情況下,港警(在抗議現場)根本就不去區分是抗議人士還是普通民眾、記者或急救人員,他們對於催淚彈的使用似乎並非是為了驅逐抗議人士,而更是為了製造混亂或造成港人之間的恐懼和憤怒。”

還有很多證人的證詞證實了考克斯的說法,一位隱瞞自己身份的醫護人員的證詞表示:“(在抗議中)多次出現由於帶著警棍的警察突然近距離對著公民、記者和醫護人員無區別暴打,我們不得不與抗議人士一起逃離現場的情況,這導致我們無法在現場提供援助。”

還有一位匿名的人道主義工作人員的證詞表示:“在警察局我被和另外八個同時被拘留的人關在一起,其中包括記者和義務急救人員;他們為我們提供食物和水,但是拒絕讓我們與家人聯繫;在監禁28個小時後,我在我的律師的幫助下獲得保釋。然而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被正式起訴,而我的私人物品,包括我的急救設備仍然被警方以需要後續調查為名扣留著。”

阿爾頓勳爵表示,這份報告讓他們團隊的議員意識到了香港的一線記者在採訪時經常面臨的危險,而自從港版國安法啟動後,港府的製裁措施也更嚴峻,這些記者的工作也更為艱難,因為根據港版國安法,黎智英這樣的異議人士可能會被終身監禁。

阿爾頓勳爵因此代表英國議會香港問題跨黨派團隊對香港那些為民主理念抗爭,同時在為自己的安全擔憂的記者表示支持,他寫道“ 請知道這個世界在支持你們,這個世界認可你們勇敢的行為,而且我們團隊將盡我們所能地確保,當你們在自己香港的家中將無法再安全生活時,英國會為你們提供一個安全的家。”

他還敦促國際社會和各國政要要立即採取措施,譴責和製止港府和中共的這種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

香港觀察網站則於8月12日也表示,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出台,香港的局勢更加嚴峻,港府可以根據此法任意取消參加港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的資格,甚至以COVID- 19 疫情為由延遲選舉的舉行;而且有些港人在大商場拿著白紙抗議都會遭到拘捕,同時港府對海外六位港人的“通緝”也說明港府在將其這個未獲得香港立法委討論批准的法案實施到了海外,並在“追溯”過去的“罪行”。

該網站敦促國際社會採取切實的措施支持香港,例如為每一個有意於在海外工作和學習的港人提供救生線,並最後令他們能夠移民;取消本國與香港和中共國的引渡條約,以確保不會有人會根據港版國安法而被引渡回中共國或香港;支持聯合國在香港特派觀察員或特使在現場監控和了解香港的情況;同時使用馬格尼茨基法案製裁用此港版國安法侵犯人權的港府和中共官員。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淨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