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法国特产马赛皂的前世今生(...

法国特产马赛皂的前世今生(下)

3366
马赛皂 法国 特产
传统马赛皂块(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3月29日】马赛皂可谓法国一宝,别看它其貌不扬,价格低廉,它的用好数不尽:清洁家居、洗涤衣物、洗发护肤、杀菌消毒、舒缓疗伤…… 这种神奇的肥皂可用于许多领域,也是很多法国家庭的不二选择。但是现在市场上打着马赛皂旗号的商家多如牛毛,那么怎样才算合格的传统马赛皂呢?

传统的马赛皂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马赛皂是一种用于身体保湿的香皂。它是通过精炼植物油以及氢氧化钠进行皂化反应得出的产品。这种产品可以通过工业流水线或者手工制作完成。马赛皂的定义不在于在马赛地区生产的香皂,而在于其成分。传统马赛皂的一项必要指标就是其必须含有仅从橄榄油中制得的72%的脂肪酸。

纯正的马赛皂是全天然成分的产品,具有杰出的清洁力,但性质却很温和,从婴儿到祖父母,从洗浴到家居清洁,整个家庭到处都可以使用这种肥皂。它的优点有一长串:

  • 调节皮脂分泌
  • 深层清洁皮肤毛孔
  • 重新平衡皮肤的酸碱度
  • 自然滋润皮肤
  • 温和去角质
  • 舒缓湿疹及婴儿尿布疹
  • 消毒促进伤口愈合
  • 杀菌抗菌
  • 无过敏原

传统马赛皂的制作过程

La beauté du geste 😍
Pendant la cuisson du savon de Marseille, c’est notre maître savonnier, Jean-Pierre, qui veille sur…

Publiée par Marius Fabre sur Vendredi 24 mai 2019

马赛皂的制作过程较为复杂,基本需要五个过程:高温煮、熟化、去碱、清理和入模晾干。简单的说就是先要把含有橄榄油和苏打水放入一个大锅中以120°高温煮,为了让皂化反应顺利进行还必须不停搅拌并适当加入些皂基促进皂化反应。然后继续加入氢氧化钠,让油脂能完全皂化,否则肥皂很容易变质。接着以盐水中和掉多余的碱性成分,保证马赛皂不会伤到皮肤,再把马赛皂放入水中清洗一下,静置。最后把马赛皂倒入磨具,并放在通风处48小时以上晾干。大部分商家还会敲上自己的商标和马赛皂的合格标准——72%橄榄油。

法国传统马赛皂制造商和售价

在上一篇文章里跟大家提到,由于“马赛皂”一词并没有得到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使得市面上出现了各类五花八门的“马赛皂”。尽管传统马赛皂受到不少冲击,法国至今还是存在着一些真正的传统马赛皂制造商,其中有四家是拥有百多年历史的传统马赛皂老字号,它们的网址和马赛皂售价比较如下:

la Savonnerie du Fer-à-cheval

官方网店 https://www.savon-de-marseille.com/fr/

一条一公斤无香型传统马赛皂售价15.2欧元

Savonnerie du Midi

官方网店 http://www.la-corvette.com/

一条900g的无香型传统马赛皂售价11.9欧元

Marius Fabre

官方网店 https://www.marius-fabre.com/fr/

一条2.5公斤的无香型传统马赛皂售价30欧元

Rampal Latour

官方网店https://www.rampal-latour.fr/

不存在香皂条,最大克重为600g的传统马赛皂块,售价5.9欧元

不难看出,其实传统马赛皂的价格并不十分昂贵,除了Savonnerie du Midi以外,其余三家都开发了许多基于马赛皂的产品,例如洗手液、洗发水、洗衣液等,迎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看了上述的介绍,您是否对传统马赛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了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逛逛上面的网店,见识一下真正的马赛皂。

(本文由欧洲希望之声综合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月瑛/毕圆)
相关阅读:
法国特产马赛皂的前世今生(上)
法国生活小常识:超市里常见的乳制品分类(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