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不让马云垄断就麻烦?疑有人...

不让马云垄断就麻烦?疑有人借张五常言论“反习” 

710
一篇来自学者张五常的过往言论的、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过去几日在国内窜红。(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加强对马云及一众民营企业的控制,引发商界担忧及社会讨论,网络上也出现反弹声音。一篇来自学者张五常的过往言论的、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过去几日在国内窜红,但很快就被大陆网监封杀。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当局最近密集释放“反垄断”信号。12月11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后12月16日至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八大任务”之一就是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

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明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再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2021年将修订“反垄断法”。

在之前,一篇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段子文章在网络爆红,据查发现,这一言论出自经济学者张五常。

2018年9月,张五常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在广州发表讲话提到:“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垄断者。读书跟你竞争,怎不想垄断呢?奖金我想要不让你拿。市场也一样。但说要公平竞争,竞争怎可能公平呢?考试我十次赢你九次,怎可能公平?公平竞争是说游戏规则要公平,胜负、能力本身是不公平的。”

张五常又说,“你看马云、马化腾,都是垄断者,你不让他们垄断,经济就搞不起来。”

这番话在网络热传,被认为针对最近习近平封杀蚂蚁集团上市计划,又挥起“反垄断法”进一步整治民企的情况。

11月2日,马云突然被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之后阿里巴巴控股、马云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在原定11月5日在上海、香港挂牌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称,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

蚂蚁集团被叫停之后,北京更加大了控制中国大型科技巨头的力度。不但蚂蚁平台上的网际网络存款产品已全部下架,百度度小满、京东金融、腾讯理财通等多家企业也下架旗下的全部或部分网络存款产品。

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络金融产品,抢了中共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最近还传出中央已派出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正在筹建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的招标规划也被叫停。

昆明大学金融学者张谨认为,马云无非也是中共资产的一个白手套、一个代持人,把他的权力及财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钟的事情。以当前中国政治形势的发展情况来看,马云的处境会越来越糟糕。马云下一步可能会比较麻烦。

另外,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马云事件,也因此被认为带有中南海权斗色彩。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