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大專生涉「和你shop」踢...

大專生涉「和你shop」踢警 拘捕被告藍帽子認事發片段見不到被告

129

網民於去年12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發起「和你 Shop」活動,期間發生警民衝突,20歲大專生被指在其他人襲擊一名警長「搶犯」時,腳踢該名原本制服示威者的警長,被控一項襲警罪,案件今(15日)於沙田裁判法院開審。受襲警員指當時面朝地下,看不到施襲者容貌;拘捕警員指看到被告打人,亦認得被告是銀灰色頭髮,惟在呈堂片段看不到被告。裁判官李志豪裁定表面證供成立,將案押至6月23日裁決。

被告洪嘉榮(20歲,報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一年級生),被控一項襲警罪,指他於去年12月15日在沙田港鐵站37號舖「西樹泡芙」外襲擊警長陳勁濤。

本身屬馬鞍山分區巡邏小隊、案發時擔任新界南第二應變大隊沙田小隊的警長陳勁濤作供稱,當日得悉新城市廣場有人阻塞入口,他帶隊到商場驅散及拘捕示威者。他指到場完成拘捕後,現場仍有近百人包圍警員叫囂及指罵。他作供時形容現場情況惡劣及不安全,因為有大量人士向警察投擲硬物及雜物,警員亦擔心有人搶犯,所以在完成拘捕行動後準備撤退往新城市廣場外的巴士站。

這時有人向警方防線扔雜物,他一名姓鄭的警署警長衝上前準備拘捕一名向警員擲物的人士,他上前協助制服該人,期間他和被捕者糾纏,雙雙跌在地上。其後有幾名不知名人士衝向他,他當時面朝地上,看不到後面,但感到有人打頭和踢背。陳遇襲後鬆手,本來已制服的示威者逃脫,向他施襲的示威者亦四散。陳其後在其他警員協助下離開現場,求醫時後被指有輕微腦震盪,醫生批出7天病假。

被告銀灰髮 警長遇襲片段沒有顯示有人灰髮

拘捕被告的機動部隊警員吳文煒供稱,當時他知道有同袍完成拘捕後,需要支援撤離。到場後見到有軍裝同事,即被襲警長陳勁濤衝出防線並遭人包圍。他看見有圍住警長的人士揮拳自頭頂打下,但不肯定警長有沒有被打到。

吳文煒指自己和警長相隔約 4 米,而一頭銀灰髮的被告,全身穿黑色長袖外套、黑長褲及深色鞋,在他前方一米出現。吳指稱被告舉高相機「好似影緊相」但腳部踢了警長兩下。他承認被告動作不大,亦不是太有力,用右腳踢向警長背部近腰,一秒內踢了兩下,然後他制服被告。

辯方呈上一段影片顯示警長受襲至被同袍救走的片段,吳確認呈堂片段中看不到被告,但承認被告一頭銀灰髮,應該容易被認出。吳不同意被告是不小心踢到事主,指其為「不自然動作」,要向前踢才踢到事主。

辯方結案陳詞指,指受襲警長看不到被告容貌,拘捕警員亦不能從呈堂片段中找出被告,片段亦沒有與被告外型類似的人。辯方又指即使被告觸碰到事主,也有機會是意外。

裁判官李志豪裁定表面證供成立,案件押至6月23日裁決。

案件編號:STCC 4500/2019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