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产业链去中共化布局 70%...

产业链去中共化布局 70%外企拟将产能撤出中国

394
产业链去中共化大局已定,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美联社图片)
产业链去中共化大局已定,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8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近些年来,外资企业加速撤出中国,像飞利普、三星、诺基亚、爱普生、索尼、希捷、欧姆龙、西铁城、日东电工等世界名企纷纷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将产能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地。由于美中关系日益紧张、脱钩之势不可逆转,全球产业链正在以去中共化为主调重新布局。据渣打最新调查,有大约七成外资已经或打算将产能移出中国。

大湾区七成企业考虑离开中国

渣打集团2020年度大陆大湾区调查结果显示,受美中关系紧张、两国脱钩之势难以逆转和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有43%受访企业更积极考虑转移产能,另有近25%的受访企业出于其它理由也考虑迁厂,合计有近70%的受访企业正考虑将产能移出大陆。

渣打观察,这主要是以往过度集中单一市场的供应链策略,在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下,已无法因应快速变迁的全球环境,企业必须重新检视供应链布局,除降低成本考量外,更以防供应链断链危机。

根据调查,越南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转移生产线的目的地,主要得益于其多元化的生产能力与劳动力优势。

此前的0月25日,普华永道美国业务主席兼高级合伙人瑞安(Tim Ryan)表示,无论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美国企业都会持续把供应链迁出中国大陆,东南亚国家、墨西哥和美国本土将因此受惠。

普华永道调查了578名美国企业主管之后发现,在中美贸易战期间,美国企业把供应链撤离大陆成了企业界的焦点话题;而在疫情爆发后,供应链风险议题的重要性有增无减,更提升到了董事会层级,业界形容目前供应链集中在大陆的程度「前所未见」。

美国总统川普早在2019年就要求美国企业「立刻开始寻找中国的替代品」,疫情爆发后再次呼吁「我们要把制造业带回来」。

日本、台湾、德国、澳洲的政府层级也跟随美国,相继公开敦促本国企业寻找中国市场之外的机会。

史丹利百得精密解散深圳工厂

周三(10月28日),一条史丹利百得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解散工厂的通告在微信朋友圈疯传,为外资撤离中国增添了一个新的例子。

史丹利百得深圳公司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Stanley Black&Decker在深圳投资的美商独资公司。

在不久前的9月12日,深圳特区40周年,史丹利百得作为深圳的标杆企业,获得了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广东新焦点》栏目的专题报道。

早在1995年,百得总部率先在中国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建立亚洲生产基地,同年,百得与香港捷和合资的捷和百得在深圳沙井成立。

进入中国的前十五年,史丹利百得经过不断的投资和并购,公司在深圳、苏州、上海、青岛等地创建了规模宏大的生产基地,采购中心和研发基地,并拥有十多个工厂和二十几家公司。

2007年,百得(苏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一期厂房投入生产用以满足不断的扩大的家用消费品产品的生产需求,这一年百得苏州产量超过1500万台,年产值突破4亿美金。

同年,位于深圳沙井的捷和百得厂区装有71条装配线,年产1500万套电动工具及800万套配件,年出口额为2亿美元,居深圳市出口企业第35位。

然而,与众多在华的外资企业一样,随着中国新劳动法的出台,史丹利百得突然发现此前的经营环境一下子消失不见了。

在很多老一辈的打工人眼中,百得是出了名的好工厂。工资高,福利待遇好,伙食一流,是打工者梦寐以求的地方。不过,往往是福利待遇好的美资等外资企业,员工罢工闹事,导致中国制造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非常盛行。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