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朝美关系出变数?金正恩敏感...

朝美关系出变数?金正恩敏感时刻喊美国是最大敌人

344
朝鲜召开第八次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领导人金正恩会中发表谈话。(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0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美国政权正处于新旧交替的敏感时刻。朝鲜官媒日前报导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宣示,将强化军事能力,并持续推进战术核武发展。还声称,无论是谁握有政权,美国都是朝鲜“最大的敌人”。分析师认为,即便有过多次的“川金会”,在拜登上台后,朝美关系也可能将有新的变数。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月9日报导,在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政权危机的敏感时刻,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5年1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朝鲜应该专注在努力颠覆美国政府,

金正恩并指出,美国是朝鲜改革上遭遇的最大阻碍,也是朝鲜“最大的敌人 ”。

报导中还分析,未来拜登就任后,对于如何处理朝鲜核武问题,将成为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非常关切的议题。

金正恩在代表大会上除了表示,要持续推进战术核武发展,以及超大型核弹头的生产外,还宣称,有关核子动力潜舰的新研计划已经完成,准备进入最后的审查程序,这也将改变未来的战略平衡。

在过去的数十年,朝鲜金家三代政权在中共的扶持下,一直推进核武计划,并挑衅国际社会。2012年,朝鲜修改《宪法》,首次自行宣称为“核武拥有国”。联合国安理会便一直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并对朝鲜祭出多项制裁。

在2017年,朝鲜测试了可以飞行3700英里的洲际导弹,成功地跨越日本后,坠落于太平洋上。同一年还进行了它最强大的核试验,并建立一个可以打击美国本土及其亚洲盟友的武器库。当时美中俄韩日等国皆纷纷予以严厉谴责。

2019年6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两韩交界“非军事区”(DMZ)板门店会面,川普成为第一位踏上朝鲜的现任美国总统(图/美联社)

2018年美国总统川普宣布与金正恩在新加坡圣淘沙举行高峰会后,朝鲜便中止了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过后2019年“川金会”又先后在越南河内、韩朝非军事区举行。当时朝鲜的核试验才基本被停止了。

不过此次金正恩罕见地再次称,美国是最大敌人,将会持续推进核武的发展,分析师认为,在美国新政权下,美朝关系可能会出现新的变数。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2020年对外发布的一份评估数据显示,中共和朝鲜正在增加他们的核武数量。而美国和俄罗斯等世界超级大国的核武器正在减少。

报告中指出,全世界的核武器储备在去年减少了大约465枚弹头,降至1.34万枚。报告还称,2019年世界核武器总数的减少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和美国拆除了废弃的核武器。不过这两个国家仍然拥有全球90%以上的核武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