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冲突加剧!中印边境45年来...

冲突加剧!中印边境45年来首次鸣枪

311
中印边界(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印度军队昨天(7日)首次在中印边境拉达克的实际控制线附近鸣枪警告中共巡逻士兵,这是自1975年以来的第一次。尽管双方进行了多轮军事和外交对话,但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仍在加剧。美国总统川普最近也表示,中印之间远比外界知道的更糟,他很乐意出面调停。

据印媒引述“保护印度”(Guarding India)独家消息表示,印度军队7日从中方手中夺回班公错湖南岸附近的神袍山的控制权。

消息称,中共军队手持原始武器,向楚舒勒村附近的狭窄山谷、古尔峡谷(Spanggur Gap)神炮山的印度驻军方向前进。印方研判,共军试图发动另一起类似加尔万河谷事件。在洞悉中方意图后,印度军队发出警告,明示中方士兵必须立即返回。但,中方军队不顾警告、继续往前推进。为避免再一次发生6月的流血冲突,印度士兵选择了鸣枪警告。据悉,印度军方当时有30~40人,中方则有士兵约200人。

中共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今天(8日)发表谈话,指责印军7日再次越过中印边境西段班公错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并称,印军对前往交涉的中方军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方“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批评印方行为是“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

《印度时报》报导表示,中方7日的声明暗示,班公湖以南边境地区的僵局仍在持续。

到目前为止,印度官方尚未发表任何声明。不过,据今日印度引述军方消息人士说法表示,鸣枪警告是为了避免中方挑衅,并让对方明白,印度军队绝不会同意让另一个加尔万河谷悲剧发生。军方消息人士并强调,是中方士兵向印度阵地开火后,印军才鸣枪示警。

该消息人士指出,近期中印边境军队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中共军队试图重新控制被印方控制的两个战略山峰。

自8月29日冲突以来,中印边境局势再度紧张。印度外交部上周表示,中方军队于8月29日在边境进行“挑衅行动”,试图改变班公错湖南岸的现状,这迫使印度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并在楚舒勒(Chushul)地区占据了几个关键的高度据点。但是,在中、印边境鸣枪警告,这是自1975年以来首次。

上月边境冲突后,中、印两国国防部长已于上周在国防部长会议期间会晤,但谈判未能取得进展。预计,两国外交部长还将于10日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SCO)外交部长会议期间会晤。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