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傳4港人成功進入美領館求庇...

傳4港人成功進入美領館求庇護 中共專家揚言「閉館」

251
在香港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圖片來源:網絡照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27日試圖赴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但在領館附近被捕。數小時後,再傳另外4名香港社運人士成功進入了美領館。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威脅,如果美國領館收留鍾翰林,將會承受很大政治壓力,甚至可能面臨被勒令關閉領館的風險。截至目前,駐港美領館拒絕對相關傳聞予以置評。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4名香港社運人士被拍到於27日下午在中環花園道附近的道路跑向美國駐港澳總領館,並在與美領館保安人員交談後獲准入內,目前正向美方尋求政治庇護。 4人中,至少1人因參與去年的「反送中」運動而面臨起訴。

香港有線電視等多家港媒則報導表示,4人未能成功進入美領館。 《立場新聞》就此向美領館發言人謝漢偉(Harvey Sernovitz)求證,但謝漢偉僅表示現階段無可奉告。

27日早上,鍾翰林在美領館附近的一家咖啡館被警方帶走。隨後,另2名該組織的前成員17歲的何忻諾和16歲的陳渭賢分別到田心及屯門警署報到時也相繼被拘捕,3人均被指控涉嫌在網上社交平臺上發表了「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內容,而違反了「香港國安法」第21條。

據悉,何忻諾和陳渭賢被捕後於28日凌晨獲得保釋。鍾翰林則於今日(29日)9時半被帶到西九龍法院開庭審理,並被即時還押。

鍾翰林被指控一項港版國安法下的「分裂國家罪」、兩項「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爲代表從可公訴罪行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及一項「串謀發佈煽動性刊物」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就此表示,香港人試圖以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方式離開香港,這在過去「聞所未聞」,而現今香港人如「脫北者」一樣,表明香港的形勢已急劇惡化。

今年6月底流亡到英國、正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劉康還表示,目前香港不少面臨政治檢控的社運人士都被扣留了護照,並被當局長期跟蹤,令他們難以尋求政治庇護。他呼籲國際社會用更多方式製裁中共和香港政府,包括貿易制裁。

另據香港《明報》報道,對港人試圖尋求美領館政治庇護事件,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威脅稱,如果美國真的收留鍾翰林,將會承受很大政治壓力,甚至可能面臨被勒令關閉領館的風險。

不過到目前爲止,駐港美領館拒絕對相關傳聞予以置評。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