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寄望“习川会” 日媒:...

川普寄望“习川会” 日媒:这个女人将成关键筹码

815
刘鹤在华盛顿与美方代表谈判(AP Photo)
刘鹤在华盛顿与美方代表谈判(资料图片 AP)

【2019年02月25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本轮中美贸易谈判以美国同意暂缓提高中国产品关税而暂告一段落。美国总统川普昨天(2月24日)宣布,他即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届时双方再谈。日本媒体指,华为以及华为创始人长女孟晚舟,可能会成为关键筹码。

本轮谈判在华盛顿进行,中方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谈判先是罕见获川普同意延期两天,之后在谈判结束后,川普于推特发文指,会谈富有成果(productive),因此他决定将原定的3月1日起增加关税延后执行,同时他计划与习近平再度于海湖庄园举行峰会,“来达成一项协议(agreement)”。

因为中共全国“两会”在即,这被认为是对北京来说,比较理想的成果。从前段时间中南海内斗传言不断来看,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尚有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无论他是否对美国做出经济结构性改革承诺,他的政敌都可能拿来在“两会”期间生事。

但另一方面,川普能够同意暂缓升级关税战,应该也是见到北京方面实实在在的让步。这其中当然包括中方承诺购买400万顿大豆,以及将购买美国产品的总额升高至1.2万亿美元。除此之外,根据川普在推文中所说,双方还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农业、服务业、货币等重要结构性议题”上取得了进展。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担忧北京又在玩拖延战术。对此,多维新闻网引述日本媒体的分析指,中美在最终阶段也可能遇到更多困难,届时,孟晚舟和华为可能成为关键筹码。

孟晚舟目前正在加拿大,等候加国就美国的引渡申请做出裁决。华为则面临被西方民主国家拒之门外的窘境。川普在上周五曾表示,可能会将华为和中兴通讯纳入中美正在谈判的贸易协议中,他还会与司法部讨论华为诉案。

显然川普意识到华为及孟晚舟对北京的重要性。世界金融巨鳄索罗斯1月底曾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向全球发出警告称:专制与高科技相结合,使习近平成为了开放社会最危险的对手。这番话可以解释为何中共如此重视华为。

他说,中共正试图在网络经济上掌握话语权,并通过其技术和策略在发展中国家中占统治地位:

“在所有威权国家中,中国是财力最雄厚、最强大的,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方面也最先进,这使得习近平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对手。”

索罗斯重申自己去年提出的警告:威权政府正在与信息技术等高科技相结合,创造出新的国家监控的模式,这可能连乔治·奥威尔都想象不到。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赞同索罗斯的说法:

“各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中国(中共)原来的控制体系;现在习近平在中国建立的体制,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奥威尔的想象。”

换句话说,对于中共来说,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实为其对内维持统治、对外侵略的武器。

这也是为何在英、澳等美国盟友开始考虑抵制华为5G设备后北京会迅速反击,在经济等领域施压。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近也四处活动,声称华为绝接受中共当局的要求提供间谍服务。却被认为有配合中共的嫌疑,似乎在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英国经济专家、评论人士胡少江近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文评论说,不信任任正非这番表白,因为“在一党执政的中国,一个对抗执政党指令的企业是无法得到发展机会的,一个违反执政党的意志的企业家也是无法得到发展机会的”,而且,“如果他没有离开这个党,依然听从这个党的指挥,但是却公开对世人说,他可以不听从这个党,而且这个党还容忍他这样说,那么他与这个党和政府的诡秘关系就更令人疑惑了”。

任正非、孟晚舟与华为对中共的重要性,从这些经济学家、时政观察人士的评论中可见一斑。川普用他们来与习近平讨价还价,并不出奇。至于川普是否真的会“大赦”华为,习近平又是否会为华为向美国让步,就尚需观察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