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会谈火药味浓 美官员:...

中美会谈火药味浓 美官员:中共威胁全球秩序

526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会谈。(图片来源:合成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拜登政府周四(3月18日)开始与中共政府进行首次高级别面对面对话,会谈中双方针锋相对,时时爆出火药味。美方高层称,中共的行动威胁到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并誓言华盛顿将支持其盟友。中方则回呛美国“干涉内政”。

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会议一开场就表示,北京当局的诸多行为“每一个都威胁着维持全球稳定的规则与秩序。”

布林肯强调,美方将针对中方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美国和盟国的经济胁迫等进行交涉,他说,“美国对此严重关切”。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与中方的会谈开始时说:“我们不寻求冲突,但我们欢迎激烈的竞争,我们将始终捍卫我们的原则,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朋友。”

布林肯连日来明确表示,新疆、香港、台湾问题是这次与中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外界分析,布林肯所说的中方对美国友邦采取的经济胁迫,应指的是中共对澳大利亚采取的一连串经济限制措施,以报复澳大利亚指责中共隐瞒疫情、要求国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在此之前召开的美、印、日、澳四方会谈上,美国的多个亚太盟友国即就中共从政治、军事、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威胁问题施压美方,要求美国当局应当向中共政府提出相关问题,寻求解决途径。

对于美方官员的相关言论,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长长的开场白中强硬反驳,称“美国的人权处于低谷”,黑人被“屠杀”,美方应当先处理好自己国内的事务,同时指责美国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及主宰性的金融控制力向一些国家施加压力,用国家安全名义威胁全球贸易前途等。

但他随后话锋一转,表示中美两国应当放弃“冷战思维”和对抗,“没有冲突,相互尊重和双赢的合作。”

《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说,中方是希望在这次会晤中,能够让美方撤销前总统川普的对华制裁措施。而拜登政府目前决定继续维持对中国的惩罚性高额关税。

针对北京在新疆设立集中营,破坏香港自治,军事威胁台湾等美方“高度关切”的话题,中方这次依然以“不许干涉内部事务”作为挡箭牌。

会谈期间双方不仅各说各话,针锋相对,且时时爆出火药味。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质问美方:“美国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接待客人?”因为美国在双方对话前几个小时,宣布对中港24名高官制裁。

而布林肯也在杨洁篪指责美国要把他们的民主制度强加于全世界时,直接打断杨的话说:“我听到的与您所说的恰恰相反,美国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赞赏,我也听到了对你们的政府的所作所为有种很深的担忧”。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杨洁篪的发言被美方指为“蛊惑”。

中美双方这场首场会谈结束后,在当地晚间7时还有一场会面,预料将进行晚宴。

之前有消息说,中方希望4月能进行两国元首的“拜习会”,但布林肯至今表态强硬,既否定这次对话是中方声称的“战略性对话”,也否定会有“后续”,会后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除非中方作出“实质性行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