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提美中经济脱钩 中共慌...

川普提美中经济脱钩 中共慌了 战狼赵立坚喊话要“合作”

452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近期对中共摆出强硬攻势,总统川普甚至放话称中美经济可能脱钩,引发中共担忧。中共外交部及官媒一改之前战狼式论调,呼吁继续合作。8月2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美中两国应该是以合作来推动双边关系,呼吁美国尽早“纠正错误”,让美中关系重回正轨。

据中共官媒报导,赵立坚在24日的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川普提出的美中经济脱钩作回应,他表示美中两国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没必要互相排斥,喊话两方应该合作,“相互借力、相互成就”。

据自由时报报导,川普的脱钩威胁明显让中共慌了,但赵立坚还是坚称美中关系演变至如此地步,责任完全在于美国,声称“中国永远不称霸,但从不畏强权”,并表示若美方试图通过脱钩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最后只会伤害到企业和民众的利益。

据路透社及南华早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在23日的福克斯新闻访谈中说,美国没义务与大陆做生意。然后在谈到脱钩时说:“好吧,如果他们不正确对待我们,我肯定会、我肯定会这样做”。川普还说,他亲自取消了计划于上周举行的美中贸易会谈,这项会谈的目的是要检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进度。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在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的记者会说,大陆与美国脱钩是“不切实际”。但今年6月美国财长努钦表示,若美国企业无法在大陆公平与平等竞争,美中经济将会脱钩。

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欧洲,联合更多盟友围堵中国。川普则忙不停的下令封杀华为、微信和抖音,清理来美国骗钱的中国公司。据法广援引时事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对美国的一系列制裁行动吃不消了,才施缓兵之计要求对话。但中共自本世纪初在美国帮助下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承诺一个也不兑现,一边说好话一边做坏事;崛起之后,便侵害和试图取代美国,改变二战后美国与西方世界建立的国际秩序;今年以来,中共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杀死超过17万美国人,重创美国经济,还把中共病毒的起源嫁祸给美国。美国从痛苦的教训中得出结论:中共当局说的任何好话都不可相信。

眼见美国要来真格的,中共立马改变态度,战狼发言人在外交语言上显得克制,”怒怼“美国一幕几乎不再上演,中共外交官们频频发出期望改善美中关系的强烈信号。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近期相继发表谈话。王毅说“要全面激活与美国的对话”;杨洁篪在新华社发文说“中美双方要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加强对话沟通,而合作共赢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杨洁篪接着便去新加坡、韩国访问,媒体认为他是想求这两个国家帮忙,劝说美国打开与中国对话的大门。

此外,中共御用文人胡锡进、金灿荣、张维为、戴旭们也都不再发出类似“把美国逼回农业国去”、“中美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该为美国立规矩了”、“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类言论。中共对美态度来个急转弯,让不少自媒体人和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共的一贯手段,先以“缓兵之计”让目前中美关系不再恶化,等到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后再想办法,如果到时和中共关系好的拜登当选,那么中共的“缓兵之计”不但奏效,而且可以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继续骗美国。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现在即使软化态度也没有用,因为美国现在要的不是听中共的好话而是看中共的行动,包括:不再隐瞒中共的起源并赔偿中共病毒给美国带来的损失;不折不扣的执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移除南海岛礁上的军事设施;撤销《香港国安法》还香港“一国两制”;拆掉网络防火墙让中国人自由接受信息;停止对法轮功修炼者、政治异议人士、维吾尔人的迫害。

经济学家程晓农撰文称,对中共来说,虽然苦撑待变80天只是一种临时的策略,但在中共执政史上,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敌对国家的选民身上,这还是第一次。仅就这个第一次来看,中共当前的无可奈何境地,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中共发现,如果继续保持前一阵的高调与美国对垒,可能会有利于川普竞选连任,其结果就是加快中美冷战升级的速度,而这种冷战的快速升级,对中共绝对是灾难性的。

此外,即使拜登上台,中共指望两国关系恢复如初的想法也将落空。刚刚结束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民主党修改了党纲,删除了“一个中国”内容,而反共早已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