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打击中共造芯?美方拟将中芯...

打击中共造芯?美方拟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

346
图为中芯国际公司建筑。(AP/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5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周五(9月4日),美国防部官员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该做法可能会导致中芯国际的任何涉美交易都需申请许可证。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周五称,国防部正在与其他机构合作,以确定是否对半导体制造公司中芯国际采取行动。

五角大楼在本周早些时候建议将中芯国际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目前该提案正在接受由美商务部官员、能源部与州级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审核。

路透社报道引用消息说,如果中芯国际遭到制裁,提供关键芯片制造设备的美企Lam Research,KLA Corp和Applied Materials可能会受到禁令限制,无法与其交易。

此外,五角大楼还在对中芯国际与中共军方的联系进行调查。在此之前,美方已经将包括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电信、中国中车、海康威视等31家中企列入中共军方实控公司的清单,相关做法为对潜在制裁奠定了基础。

目前已经有超过275家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政府的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华为、海康威视、大华等一系列知名公司。

中芯国际号称中国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但技术依然较国际明显落后。

根据公开资讯,中芯虽在2015年首次量产28nm芯片,但业务占比未超过10%,毛利率迄今为负,营收的至少50%是来自于90nm的非高阶制程产品,造芯工艺相较国际台积电5-7nm级别落后数年,也无法满足华为需要的14nm至更精密工艺的芯片。

近期以来,美国政府频繁对中企祭出制裁。本周美方将6家违背伊朗禁令的中港机构与2名企业高管列入制裁清单;今年8月份,美方将24家企业与个人列入制裁清单,原因是其协助中共在南海进行基建与军事活动;美国方面在8月份还对TikTok、微信与华为施加了新的制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