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德国将修正贸易监管 收紧中...

德国将修正贸易监管 收紧中资收购

419
德国柏林 (图片:pixabay)

在全球对中资收购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德媒周日(12月16日)透露,德国内阁将于周三批准贸易监管修正版本,收紧来自非欧盟投资者尤其是中资对德国战略公司的股票购买和收购。

《南华早报》引述德国知名商业报《商报》(Handelsblatt)报导指出,德国对“外国贸易监管法”(Foreign Trade Regulation)进行修正后,只要非欧盟投资者对敏感德企的股份收购达10%,德国政府就有权审查,甚至阻止交易。以前这个比例是25%。

报导说,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内阁计划于周三批准这个修正版本,然后将其发给议会。

更新后的法规将适用于那些对德国国防或“关键基础设施”至关重要的“安全相关”公司,包括许多高科技和电力公司以及大型食品生产商。

德国对中资收购日益警觉
近年来,随着中企大量购买或收购机场、港口和高科技公司的控股权,德国和其它欧盟成员国对中资收购的企图越发感到担忧。

中国家电巨头“美的”(Midea)在2016年年中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在德国当局内部拉响了警报。他们担心“库卡”的极具价值的技术诀窍随着这次收购被转移给了中共。

“美的”收购“库卡”仅两年的时间,就试图加速把“库卡”整合到其更大的业务运营范围之内,并增加对“库卡”管理层的控制。据该公司内部人事透露,“美的”有意扩大其发言权。“美的”还撤换了德方首席执行官罗伊特(Till Reuter)。

最初“美的”宣布,派两人进入董事会,如今“库卡”六人组成的董事会中,有四人是中方成员。而公司战略变换不定,令许多优秀员工流失。

“美的”的收购案让德国越发感到加强审查外资收购的必要性。2017年,德国收紧了对非欧盟公司收购德国战略公司的审查,允许德国政府有更多的审查时间,并扩大了受审查行业的范围。

今年7月,德国政府亲自出面阻止了一个中资收购案。德国经济部7月份表示,已指示国有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代表政府收购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 20%的股权。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 Corporation)此前一直寻求收购这些股权。

德国财政部和经济部当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解释说,基于国家安全理由,联邦政府要极力保护德国的关键能源基础设施。

中共国家电网有意购买50Hertz的股权,从提出的那天起便在德国政界中引发不安。一些德国议员担心中共正在控制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却保护自己的公司防止外国收购。

基民党(CDU)议员希尔特(Christian Hirte)此前曾表示,德国基本上对外资开放,但中国入股50Hertz这件事得“仔细观察”,毕竟电网是一个经济体的神经系统。

50Hertz是德国四大输电业者之一,擅长整合随气象而变动的风力发电,在德国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紧随美国 欧洲加强对中资企业收购审查
美国自川普上任总统以来就加强了对中资在美投资的审查。川普今年8月签署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利,加强审查外国投资。

欧洲方面也提高了阻止中资恶意收购的意识。11月21日,欧洲议会和欧盟28国的谈判代表达成协议,要建立对外国(主要是中共)企业投资的审查机制,更好地保护欧洲的敏感战略技术和基础设施,如港口和宽带网。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透明的(中共)国有企业或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私营企业,一直在购买尖端科技的、或兼备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欧盟企业,这可能对欧盟的安全或公共秩序产生潜在影响。

对欧洲来说,建立对中资的审查机制是一个明确的转向。《商业内幕》报导说,欧洲正加入到美国总统川普所带领的全球对抗中共的大潮。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普劳斯特告诉路透社,继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已经明确感受到中共威胁后,欧洲终于也“觉醒”了。“这将标志着欧洲不再天真了”,普劳斯特说,所有世界大国,包括美国,日本等都有审查机制,只有欧洲没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