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調查:中資科企隱身臺灣 伺...

調查:中資科企隱身臺灣 伺機挖角或涉竊密

350
據非官方統計,過去5年臺灣境內新登記成立的IC設計公司中,資金直接或間接來自中國、而且在臺灣成立研究團隊者,至少50家以上。(圖片來源:pixabay)

【2021年04月02日】長期以來,中共滲透臺灣的案件時有所聞,尤其是對科技產業的滲透。大紀元於2019年7月曾發表過中共滲透臺灣科技業七大手法的報導。近幾年,中資科技公司更是侵門踏戶,以各種身份掩護或遊走灰色地帶,在臺灣設立據點,伺機挖角、甚至攫取營業秘密。

據非官方統計,過去5年,臺灣境內新增記成立的IC設計公司,約計60家到100家,其間資金直接或間接來自中國、而且在臺灣成立研究團隊者,至少50家以上。

偽裝成財力雄厚臺企 在臺招兵買馬

《今周刊》日前刊出有關中資公司隱身臺灣、並進行挖角的調查報導,並披露臺灣除了中資公司的兩大聚落──新竹的臺元科技園區和臺北內湖園區,其實臺北市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有中資科技公司的足跡。

報導中舉例,前聯發科智能手機事業部朱姓頂層主管,在轉站小米不久,又傳跳槽OPPO擔任顧問,而最新消息是在臺北市成立一家“元滿科技顧問公司”,正低調地、但財力“相當雄厚”地招兵買馬。

位於竹北臺元科技園區內的“港商鑫澤數碼”,外界一直傳聞是紫光集團旗下展訊的臺灣“分公司”,2014年曾爆出聯發科工程師涉嫌竊密投靠。此案主角之一前聯發科手機芯片部門袁姓高層主管,2019年也在竹北落腳,成立“英屬維京群島商視芯智能”,科技圈人士對這家公司的資金來源也多所揣測。

該媒體調查顯示,不論直接或間接來自中國的IC設計公司,大部分都以臺灣主管名字登記註冊為臺灣公司,租用一般辦公室,主管所得額約為原來工作薪資的2倍,招攬的基層工程師,薪資則漲為原先工作的1.2倍到1.5倍之間。

獵人頭手法隱密 “寄人籬下”或“掛羊頭賣狗肉”

今年3月9日,臺灣智鈊、芯道兩家公司遭到臺灣地方檢察署搜查,因未經過經濟部審核許可下,涉嫌與大陸芯片設計公司合作,私設研發中心、組高薪挖角團,3年間挖角數百名臺灣半導體人才。

根據《今周刊》的整理,中資公司在臺灣竊密或挖角的手法包括有“隱姓埋名”,即以“僑外資”形式登記,讓人猜不出與中國有關聯;或是“掛羊頭賣狗肉”,表面是電子貿易公司,實際上是獵人頭公司;或是“寄人籬下”,多半向臺灣分公司的廠房租用一角,開始進行挖角;也有藉征才竊取技術,更有甚者由“偷”轉“背”,要求應聘轉職的工程師將制程背下來。

文章中援引一位科技界資深人士的轉述,當年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成立,其中最關鍵的芯片制程,就是從臺灣智原科技挖走一個工程師團隊後,一步步建立起來的。

部分知名中資科企 已透過不同形式布局臺灣

報導還披露,中國一些知名業者,例如中共當局組織的“全國集成電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成員騰訊、中芯、紫光等,還有各產業要角,如長江儲存、合肥長鑫、兆易創新、智芯微電子等,恐怕都已經透過不同形式布局臺灣。

一般人都熟悉的華為、小米、OPPO也都登陸臺灣,據聞,就連阿裏巴巴都在竹北設有公司。

中資公司來臺挖角 屬業界的正常競爭?

有業界人士認為,中資企業來臺征求高科技人才,是一個產業自由競爭的正常態勢。

臺灣某國安單位高層對此大不以為然,他認為不能把中國當成一般國家,並列舉美國就曾針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列出了六大領域、50幾種中共慣用竊取技術的方法,提醒業者警覺。

臺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建輝表示,中共挖角或帶走營業秘密還不是問題。根本問題在於,這些中資公司是在國家的支持下、系統性地挖角臺灣人才、盜學臺灣技術。

吳建輝進一步說,廠商之間的競爭糾紛,通常可以通過刑事法和民事法解決。但當商業間諜模式或挖角模式是在國家支持的基礎上,就不是單純廠商之間的競爭關系。

中共在臺灣挖人才、偷取關鍵技術的敏感話題,臺灣半導體業者多半不願碰觸。財經資深媒體人謝金河則疾呼,臺灣要有危機意識,“小心臺灣的護國群山門戶洞開!”他在臉書上寫道,這是臺灣安全防護最重要屏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