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冬至话汤圆

冬至话汤圆

1004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因汤圆象征圆满,因此每逢冬至,不免俗都要吃汤圆,庆团圆。先前长庚毒物实验室团队在已故毒物科权威林杰梁脸书PO文,整理出9大注意事项,提醒民众如何健康吃汤圆,及煮食汤圆要注意的眉角。

一般来说,坊间的汤圆为了增加保存期限,制造时都会添加甲苯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水溶性防腐剂,经过高温烹煮可溶出部分残留,建议煮汤圆时开盖、煮熟后捞起,并将汤圆水倒掉,可减少摄取防腐剂,或是另外再煮锅汤来搭配。

汤圆 (网图)

以下为TVBS新闻发布的长庚毒物实验室团队提醒的9要点:

1、老人小孩吃汤圆最好要有人陪伴,以免发生危险。

2、吃汤圆要专心小口吃,尽量不要一边看电视或是做其他事情一边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险

3、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汤圆浅尝就好(尽量勿超过两颗包馅汤圆)并减少饭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包馅汤圆含磷量高,洗肾病患勿忘与结磷剂并食。

5、汤与汤圆分开煮(先用一大锅水把汤圆煮熟捞起并将水倒掉,再煮另一锅水加汤圆)。

6、包馅汤圆汤勿再加糖。

7、咸汤圆的汤尽量勿加油葱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针菇等以增加纤维摄取。

8、小孩子尽量不要吃红色汤圆,以防止人工色素。

9、自制糯米团可以加入红藜、地瓜、小米等增加膳食纤维。

汤圆 (网图)

汤圆该怎么吃,才能享受美味又不影响健康?对此,长庚毒物实验室团队也分享几款食谱,像是先把桂花酿煮开,或煮桂圆白木耳汤,再加入煮熟的小汤圆,吃时可再加少许蜂蜜,增添风味。另外也可把小汤圆煮熟捞起后泡冷水,加入一些水果丁拌匀,或者抹上微量酱油、撒上黑芝麻或无调味海调粉,这样就能吃到美味汤圆,也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李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