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多国跟进澳洲拟立法 强制脸...

多国跟进澳洲拟立法 强制脸书等科技巨头为新闻付费

406
科技四巨头:谷歌、脸书、推特、油管的标识。(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继澳洲政府提出一项法案,强制互联网巨头向新闻出版商付费之后,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也纷纷效仿,让科技巨头为新闻内容付费。有专家指出,脸书封杀澳洲新闻的举动是一个转折点,一个反科技巨头垄断的强大联盟正在形成。

澳洲政府日前推动的《新闻媒体议价法》提案目前正在澳洲参议院讨论,最早将于本周获得通过。该法案要求脸书、谷歌就新闻内容付费问题和新闻媒体磋商,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澳洲政府有权任命仲裁人员,制定新闻内容授权费。

继澳洲之后,微软22日也发表声明宣布,微软公司已和欧洲四大媒体机构达成共识,将联合在欧洲推动相关的司法框架。声明表示,欧盟也应该推出新法,强制科技巨头为其平台上展示的新闻付费,包括类似澳洲模式的强制仲裁条款,以确保新闻媒体获得合理费用。

对此,欧洲新闻媒体总裁亚尔萨(Fernando de Yarza)表示,“法国和澳洲的经验告诉我们,确实需要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来解决(新闻媒体)与充当守门人角色的(科技巨头)议价能力不平衡的问题,这种不平衡损害了欧洲新闻界的潜力。我们期待着与微软和其它公司合作,制定一个解决方案,以建立一个健康和多样化的网络新闻媒体生态系统。”

在此之前,加拿大也表示将紧随澳洲,成为下一个立法要求谷歌、脸书为展示新闻内容付费的国家。此外,欧盟和英国也准备在新立法中增加类似内容。

美国的新闻媒体联盟首席执行官查文(David Chavern)表示,澳洲正在起到真正的领导作用,并已经影响到了美国和欧洲,“全世界都在开展一场重新谈判新闻内容付费条款的运动”,希望美国国会也能采取行动支持新闻出版商。

脸书在18日就澳洲政府立法强制互联网巨头向新闻出版商付费的举措进行威胁,封锁了包括《SkyNews Australia》、《澳洲人报》、《ABC》等澳洲新闻媒体的脸书专页,以及多个州政府和紧急部门的脸书帐号,引起澳洲举国谴责。

澳洲财政部长佛莱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对媒体表示,“脸书错了,这项行动显然下手过重,会因此毁了自己在澳洲的商誉。”

澳洲总理莫里森更在声明中批评,脸书攻击了一个主权国家。

随即,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自主开发的应用程序在App Store的iOS下载量迅速击败 脸书,于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澳洲卫生部也表示,绝不会在脸书上投放价值2000万元的疫苗接种广告。

就脸书封杀澳洲新闻,专门研究社交媒体的多伦多大学教授博乐(Megan Boler)表示,这个举动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监管社交媒体需要国际社会联合行动。他还对路透社说:“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联盟的形成,一个反对这种垄断的非常强大的统一战线。”

脸书23日再次发表声明表示,由于澳洲政府同意有条件修改其开全球先例的新闻媒体付费法后,脸书将在未来几天内解除对澳洲新闻网页实施的封锁。

Google则亦已于上周做出让步,与几家澳洲最大媒体签下协议,包括与澳洲媒体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旗下新闻集团(News Corp.)签订的一份全球协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