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法国长棍面包、巴黎屋顶、法...

法国长棍面包、巴黎屋顶、法国葡萄酒节 哪一个将有机会列入非物质遗产?

889
法国 法国美食 长棍面包 锌屋顶 葡萄酒
备受喜爱的法国传统长棍面包。(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3月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柏仁综合编译)法国文化部长将在三个法国传统文化中选出一个为代表,有机会能被列入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遗产名录,三个候选名单分别是:备受喜爱的法国传统的长棍面包、巴黎标志性的锌屋顶和汝拉的葡萄酒节(La Percée du Vin Jaune),哪一个会成功?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文化部长罗丝琳·巴切洛特-加龙省-加龙省(Roselyne Bachelot)要在2021年3月中旬之前,从三个申请名单中选出一个,提交给总统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并作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明年非物质遗产的名单。

法国长棍面包

法国的面包师们正在为传统的法国长棍面包寻求认可,以保护世代相传的手艺。手工面包师让·伊夫·布勒(Jean-Yves Bouiller)表示,保护我们的长棍面包和制作技术将是一件好事,这将承认法国长棍面包是一种独特的产品,是典型的法国产品,其他国家无法制造。法国的标志性面包在1993年得到了政府的保护,颁布了《Décret Pain》,该法规定传统法棍只能用四种原料制作:水、面粉、盐和酵母,仅此而已。而且必须在出售法棍的场所制作。在法国,法棍是日常生活中固有的一部分,每天约有600万条法棍被售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名录中,已经涵盖了伊朗和哈萨克斯坦古老的扁面包制作方法,还有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皮扎约洛(Pizzaiuolo)的披萨制作艺术,”Pizzaiuolo”于2017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详情请点

巴黎标志性的锌制屋顶

巴黎人、建筑师和历史学家所希望看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另一个项目。这些看起来银色的屋顶在城市中随处可见,这些历史悠久的屋顶中,有许多早在1817年就用锌合金覆盖,但每隔50年就要更换一次。自2015年以来,人们一直在呼吁保护巴黎标志性的锌屋顶,并在去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战中获得亚军。如今巴黎只剩下约500名专门维修屋顶的锌屋顶工人,很多人都希望保护它们。

汝拉的葡萄酒节

自中世纪以来,根据先前提交给法国文化部的卷宗,在1665年首次提及“ biou”。表示这种习俗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经存在,汝拉就开始庆祝一年一度的比奥·德阿尔布瓦(Biou d’Arbois)葡萄酒节,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日,在位于法国东部地区的汝拉省举行。当地的酿酒师会用白葡萄和黑葡萄完美地串在一起,然后用鲜花装饰,游行队伍将葡萄串抬到教堂,在那里为其祝福,并将其悬挂在祭坛之上,以感谢上帝赐予的丰收。节日庆祝打开葡萄酒桶,这些桶里装着著名的黄酒(vin jaune),这些酒在橡木桶中已经陈酿成熟了6年以上。该活动每年在该地区的不同村庄举行,包括开放酒窖参观、讲座、比赛和品尝。

法国文化的其他方面也曾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包括:格拉斯(Pays de Grasse)的香水制作。去年,法国和瑞士的机械制表工艺和机械艺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名录。

非物质遗产名录创建于2008年,旨在表彰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做法和技能。法国对传统文化保留方面非常重视,法国的候选名单必须先在国家遗产名录中登记,然后选出适合的向教科文组织申请,申请过程可能很漫长,教科文组织委员会拥有最终决定权。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连结)
相关阅读:
走入欧洲的世界文化遗产——10处著名地标
【原创】稀有法国王室名菜:皇家焖野兔
【原创】巴黎小镇圣诞市场疫情下开门迎客 洋溢节日欢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