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医院2千口罩遭窃 防疫...

法国医院2千口罩遭窃 防疫逼近第三阶段

433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希望之声2020年3月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欧洲,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二(3日)宣布法国当局将征用“法国所有库存的防护口罩口罩生产单位”,以便把口罩分配给医疗人员和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的人。但就在当天,南部城市马赛一间医院发生约2千个外科口罩被偷的意外事件,有关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

据法新社报道,马赛医院公共卫生当局 (AP-HM) 表示,在马赛创始医院 (Conception hospital) 被窃的口罩,放在只有医院员工及接受手术的患者可进入的地方,“医院公卫机关立即发起内部调查,寻找窃贼”。

AP-HM表示,院内有足够口罩可维持正常运作,同时已下订更多口罩,并采取措施确保口罩及洗手凝胶存货无虞。

法国卫生部统计,武汉新冠肺炎蔓延欧洲,法国星期二确诊感染达212例,死亡也增至4例,刚刚因感染新冠病毒过世的是法国西部莫尔比昂省(Morbihan)一位92岁的老人。本土的13个行政大区中,有11个发现病例。目前,除意大利外,法国是欧洲新冠病毒蔓延最快的国家。

在法国,担心感染的群众抢购口罩和洗手凝胶,致使一些商店及网路零售业者涨价。

财政部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稍早表示,由于获报价格已涨了2到3倍,他已指示法国消费者及反走私监管单位展开调查。

总统马克龙强调,国家现在掌控口罩的供应事宜,“在危机可能升级的情况下,当局将可以掌控口罩的生产并对民众的需要做出回应”。他还在推特上发文时解释,“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措施,目的是让全国民众放心,显示国家在处理危机方面负起应有的责任”。

马克龙还要求总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际执行征用令,也应设立赔偿措施,不使工业家因此遭受损失。

卫生部长韦朗(Olivier Véran)当天宣布,供医疗人员使用的1000万个口罩已从库存中取出,交给全国各地的药店。“随着形势的需要”,还将再拨出1500万至2000万个口罩

据报道,法国防护口罩的战略储备量估计为1.6亿个,其中10%已从库存中取出。

为防疫情扩散,法国政府日前决定,暂停举办大型集体活动,包括巴黎农业展览等;著名景点罗浮宫亦因工作人员恐慌宣布关馆。

据报道,法国目前还处于防疫第二阶段,但是,按照目前蔓延的速度发展下去,法国势必进入防疫第三阶段。第三阶段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将意味着公共交通的暂时中断,限制群众性集会,关闭学校,第三阶段一旦实施,将对法国人的日常生活造成相当冲击。

韦朗周二在法国一家电视台明确表示:“第三阶段,就是疫情阶段,将对集会和人流进行限制,同时将对现有医疗体制重新组织。也就是说在这一阶段,你将发现病毒在传播,而且正在法国全境传播”。

法国政府网站提示,一旦进入防疫第三阶段,采取的措施将同第二阶段明显有别,“公众性活动将严重受到影响”。

根据法国2011年为应对大规模疫情传播而制定的《预防与应对计划守则》,第三阶段将导致医疗体制“完全改变”,包括医院,私人诊所以及护士中心。在这种情况下,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士将不一定前往医院,对于百分之八十左右症状不严重的患者,必须留在家中隔离。

这一让轻度患者留在家里的规定在于不要使得医院及医疗中心饱和,从而把充足的医疗资源包括医院病床等等留给更严重的病人。同样,也不一定对所有疑似患者进行测试。最后,针对无家可归人士将建立特殊接待中心。

法国政府周一(2日)提请国家伦理委员会对政府在第三阶段是否可以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提出意见。法国《十字架报》(La Croix)则认为,已注意到政府准备启动第三阶段的迹象。

到底什么时候进入防疫第三阶段,爱丽舍宫表示,现在说什么时候启动为时尚早,总统将在已有的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