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国证实:击毙北非基地组织...

法国证实:击毙北非基地组织领导人

466
法国证实:击毙北非基地组织领导人穆萨。图为非洲国家马里。(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4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编译)11月13日(星期五),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Florence Parly)称,该国部队在非洲国家马里(Mali)东北部的一次任务中,击毙了基地组织北非领导人巴赫·阿格·穆萨(Bah ag Moussa),这是打击恐怖主义的一次重大胜利。

穆萨是多起恐怖袭击的罪魁祸首

帕莉表示,穆萨是多起恐怖袭击的罪魁祸首,包括对马里人和国际军队的袭击,造成严重伤亡。2019年,他被联合国列入制裁恐怖分子名单中。

今年11月10日(星期二),法国在一次直升机联合地面部队的行动中,击毙了穆萨。最近几个星期,法国致力于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已有数十名“圣战士”被击毙。

根据法国军队的说法,这次袭击经过了漫长的准备和大量的情报资源的调动工作,共出动了4架直升机、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和大约15名突击队员,射击使圣战分子乘坐的汽车停下,5人下车后被射杀,其中就有穆萨。

穆萨是北非基地恐怖组织的军事领导人

穆萨的真实名字叫巴莫萨·迪亚拉(Bamoussa Diarra),出生在1970年左右,具体日期不详。他来自马里东北部城市基达尔(Kidal)的统治家族。

他曾是马里政府军队的上校,2012年,他逃离了军队,加入了图阿雷格(法语:Tuareg)叛乱,成为当地最著名的圣战组织——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组织(Jama’at Nusrat al-Islam wal-Muslimin)头目伊亚德·加利(Iyad Ag Ghali)的得力助手,成为基地恐怖组织的军事领导人。

穆萨曾多次组织袭击马里及邻国布基纳法索(法语:Burkina Faso,西非内陆国家)的士兵和平民。特别是在2019年3月, 马里东北部的一个军营遭到恐怖袭击,造成54人死亡,其中包括53名士兵及1名平民,军营受损相当严重。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也证实,当地一名法国士兵遭遇袭击身亡。伊斯兰国已承认发动了这两起袭击。

穆萨在马里北部冲突中的作用

作为北非恐怖组织的主要领导人,穆萨在马里北部冲突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马里北部冲突是指自2012年至今,马里北部地区的持续武装冲突。起初是寻求马里北部独立的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与马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至2013年已变为寻求控制整个马里的伊斯兰激进组织与马里政府军及多国部队之间的战斗。

2012年1月,图阿雷格人武装组织阿扎瓦德(Azaouad)民族解放运动发动新的武装叛乱。3月,夺取了马里北方基达尔及其军事基地,希望建立跨越现存边境的新的独立民族国家阿扎瓦德。4月6日,反政府武装分子宣布在北部成立名为“阿扎瓦德”的国家,定都加奥(法语:Gao)。北部多个主要城镇都落入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控制下,但是这种独立性并没有得到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的认可。

2012年10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由法国提出的解决方案,派出武装部队协助马里政府军同叛军作战。2013年1月,马里军在法军支援下,迅速收复北方所有主要城市。2013年6月18日,马里政府与图阿雷格武装签署和平协议。但是,双方冲突仍然不断。

2014年8月起,法国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向非洲萨赫勒(法语:Sahel)地区派遣约4000名军人,与地区内的多国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今年6月14日,在马里的中部城镇迪亚巴利(法语:Diabaly),马里军方的12辆车和64名军队士兵组成的车队遭到袭击,只有大约20名士兵和3辆战车返回。袭击发生在隶属于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组织的卡提巴马奇纳(Katiba Macina)行动区。圣战组织领导人穆萨被怀疑领导了这次袭击。

基地组织又称盖达组织,是一个伊斯兰教军事组织,其宗旨为消灭全世界入侵伊斯兰世界的西方国家,以建立一个统一的伊斯兰国家,该组织还不遗余力地对抗中东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