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事件...

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事件引發國際譴責 英傳喚中駐英大使

392
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事件引發國際譴責,英傳喚中駐英大使。圖中爲英外相拉布(左)和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希望之聲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4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和香港政府聯手DQ取消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引發國際聲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日前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外交部召見了中駐英大使劉曉明。英方並敦促中方遵守其在香港問題上自身的國際義務。有消息稱,約翰遜政府正在對制裁相關的中港官員進行研究。

中共聯手港府打壓香港民主自由 國際社會籲履行國際義務

據《自由時報》報道,香港立法會4名民主派議員被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取消資格、引發香港民主派議員總辭事件,在國際上產生強烈反響。

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11日發出警告說,香港此舉顯示中共政府已嚴重違反了其所做出的國際承諾。華府不排除進一步對參與窒礙香港自由人員施加制裁。

奧布來恩說,美國11月9日剛剛宣佈對四名駐香港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此舉是迴應他們協助在香港施行國安法。

目前正出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的德國也在11日表示,本事件是中共進一步打壓香港多元主義與言論自由的證據。德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這樣的現象 “非常令人擔憂”。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共政府必須尊重香港人的權利,並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他強調,北京之前已做出國際承諾,會履行這些義務。他說:“香港人民擁有舉行自由與公平的選舉的權利,香港基本法也保障他們的自由與人權。”

德國外交部呼籲香港與中央政府儘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不過,德國的聲明中並未提到是否會對華進行制裁或是召見中共駐德國大使。

歐盟12日批評中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自治和政治多元構成沉重打擊,要求北京馬上撤回該決定。

加拿大政府12日則表示,針對中國推行港版《國安法》,將調整政策、讓香港年輕人更容易到加拿大留學、工作。

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外交部傳喚中駐英大使

報道說,本週三(11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發表公開聲明,譴責港府取消四名民主派議員資格,他在聲明中寫道:“中國政府騷擾丶打壓與去除民主派議員資格的舉動,已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也破壞香港長久以來的穩定。”

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當天被傳喚到英國外交部,遭英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訓話,指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認爲中共當局近日行動侵犯香港高度自治和聯合聲明所保證的權利以及自由,籲北京方面履行國際義務,

同一天,英國外交部亞洲事務國務大臣奈傑爾·亞當斯(Nigel Adams)在議會下議院緊急質詢會上說,這是自1997年以來,英國第三次認定北京政府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也是過去六個月內第二次作出此判斷。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稱,“北京最近的行動是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聯合聲明所保證的權利和自由的侵犯。”

亞當斯說,英國將 “繼續考慮” 使用 “馬格尼茨基式” 制裁、迴應中港事態這一最新發展。

針對有議員提問,英國是否會制裁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亞當斯回答,目前給出具體人名爲時過早。不過,據英國《衛報》爆料,英國外交部很快就會制裁至少4名香港官員。

次日,拉布再指責北京 “明顯違反具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

《全球人權制裁條例》是英國版馬格尼茨基式制裁

今年7月,英國外交大臣宣佈啓動《全球人權制裁條例》。這是英國政府對全球各地侵犯人權的個人和組織機構實施制裁措施的法律基礎。

2020年《全球人權制裁條例》是根據2018年《制裁和反洗錢法》制定的,是英國政府對全球各地侵犯人權的個人和組織機構實施制裁措施的法律基礎。

它的目的包括威懾和究責,制裁目標是在本國嚴重違反《聯合國人權公約》的政府機構、組織或代表政府行動的個人。

屬於應該制裁範圍的行爲所侵犯的人權包括:生命權;不受酷刑或殘忍、非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或懲罰的權利,以及不受奴役或被強迫勞動的權利。

英國外相拉布8年前開始參與推動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立法。當時還不存在脫歐。

脫離歐盟前英國也曾作爲成員國參與歐盟或聯合國框架內的人權制裁行動。

新法案授權政府制裁侵犯人權者,包括禁止入境、通過英國金融機構轉移資金、從英國的經濟活動中受益,以及凍結個人資產。這標誌着英國建立了自主獨立的全球人權制裁機制。政府官員希望此舉有助於英國樹立全球人權捍衛者的形象。

它的目的包括威懾和究責,制裁目標是在本國嚴重違反《聯合國人權公約》的政府機構、組織或代表政府行動的個人。這一條例被視作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

馬格尼茨基生前是俄國律師和稅務稽查官,從事調查腐敗案。他發現一批內務部官員的貪腐行爲後被關進監獄,據悉在獄中受到毒打,不許家人探監,也不許就診治療,2009年在獄中去世,享年37歲。

他就職的資產管理公司Hermigate Capital首席行政官布羅德(Bill Browder)認爲對馬格尼茨基之死需要負責的那些人在俄國不可能受到懲罰,但許多莫斯科高官都很富有,而且經常到歐美旅遊,因此對他們實施制裁是有效的懲罰。爲此他致力於推動美國國會立法。

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2012年在衆議院通過,2015年在參議院通過,2016年附加在年度國防授權法中稱爲法令。該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

先後通過了自己國家版本的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國家包括:毗鄰俄國的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加拿大和科索沃。澳大利亞、法國、瑞典、荷蘭的類似法案正在審議,歐盟去年12月承諾將出臺相關法案,因新冠疫情爆發而暫停。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