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防塞纳河水患威胁 法卢浮宫...

防塞纳河水患威胁 法卢浮宫数万艺术品将转移至新收藏中心

618
全球著名的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网络照片)

10月是法国的雨季。 日前在位于法国北部古老的矿产盆地——列万落成的卢浮宫新收藏中心令专家、学者长长地舒了口气!

卢浮宫馆长:我们应该把这些文化遗产传递给后代

图片, 绘画, 图片库, 画家, 艺术家, Lonardo达芬奇, 艺术作品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之一《蒙娜丽莎》油画。(pixabay)

据法媒报道,目前,全球著名的博物馆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正在筹备应对其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挑战: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内,将有超过25万件受到塞纳河威胁的藏品转移到新的收藏中心。这些珍贵藏品原本被卢浮宫放置于其位处巴黎中心的地下室内,但过去20年来塞纳河水位不断上涨让这些珍贵藏品受到威胁。

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蒂内斯(Jean Luc Martinez)在10月8日,新收藏中心开幕仪式上表示:“新中心展现了卢浮宫在保存展品方面的模范作用。容易遭受洪水损害的藏品将被更加妥善地保存以方便研究。我们应该把这些文化遗产传递给后代。”

卢浮宫, 博物馆, 天花板装饰, 最高限额, 黄金
卢浮宫的天花板装饰。(pixabay)

据报道,新收藏中心的建造工作由罗杰斯·斯特克·哈伯及其合作伙伴(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的工作室负责,中心环绕着一个宽阔画廊修建,它还拥有六个设计构思与画廊相衬的巨大展厅。

报道称,无论是高达五米的大型油画,还是微小的考古物品,都已在列万各得其位。地面、墙面和天花板均为水泥砌制,尽管展厅穹顶高达6米,这种设计也可以帮助维持厅内恒温。此外,收藏中心私密性很高,厅内还布满令人震撼的可移动铁栅,它们被用来保存油画,可保存数量高达300幅。另外,还用于暂时存放战争地区和国家的博物馆的藏品。

收藏中心的主建筑师格雷厄姆·斯特克(Graham Stirk)说:“我们并不是要创建与卢浮宫相媲美的建筑,而是要它用于收藏。”收藏中心绝大多数空间将用来放置考古文物,此外还将放置一些画作和因为卢浮宫的空间不够而被卷起存放的壁毯。

法国, 巴黎, 卢浮宫, 艺术画廊, 博物馆, 日经指数, 通信奖, 耐克公司, 耐克公司奖, 雕像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2008 Musée du Louvre / Cécile Dégremont)

有消息称,藏品转移行动将于10月末开始,卡车运输将一直持续至2024年,首先运输大型器物。文化部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上法兰西大区主席格扎维埃·贝特朗(Ghazavier Bertrand)、朗斯市长西尔万·罗贝尔(Sylvan Robel)和列万市长洛朗蒂·迪波热(Laurenty Depogue)陪同马蒂内斯一起出席收藏中心开幕式,该中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深受水患所苦 卢浮宫曾多次撤出馆藏紧急避难

根据资料介绍,根据资料介绍,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右岸),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全馆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不仅有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乃至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更是无比珍贵的万宝之宫。卢浮宫朗斯分馆于2012年落成,自开放以来,已经接待350万游客。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网络图片)

据历史记载,塞纳河水位曾在1910年达到8.6米,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在过去几年来,每逢春秋雨季,法国都会出现“破纪录的重大淹水”。巴黎近几年更是深受水患所苦,塞纳河连年的“橘色警报”,让沿岸的罗浮宫,和另一个文化艺术殿堂奥赛美术馆(Musee d’Orsay)反复神经绷紧、多次撤出馆藏紧急避难。

2016年,水位也曾因为大雨暴涨,卢浮宫在48小时内把馆内约四分之一,也就是3万5000件艺术品转移到高处。当时的经济损失估计达10亿欧元。

巴黎景点 卢浮宫
查理十世。(维基百科)

那次危机过后,法国政府蓄力开展工作,在短短两年内完成收藏中心的建造。据称,该项目已花费6000万欧元,其中3450万欧元由卢浮宫出资,据卢浮宫称,该款项来源于阿布扎比卢浮宫为使用其名称所付的费用,其余资金由政府、各地区以及欧盟区域发展基金所提供。收藏中心总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超过9000平方米用于放置展品,并且有可能将这一面积再扩大5%。

所有人都坚信,收藏中心将有助于自70年代以来连续受到经济危机和工业危机打击的矿产盆地发展成为国家级文化景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