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防中共插足北极 美与格陵兰...

防中共插足北极 美与格陵兰签署多项协议

435
丹麦属地格陵兰岛(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0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报导)美国政府近日与位于北极圈的丹麦属地格陵兰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以加强双边关系。外媒分析说,美川普政府此举在于防止中共进一步在北极的恶意扩张。

据大纪元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10月28日与丹麦和格陵兰高阶官员进行视讯会议,敲定了一系列国防、外交合作及贸易投资协议。

美国政府在会议上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同时美国也将帮助格陵兰评估外国投资,《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人士认为,川普总统此举旨在遏制中共插足北极。

报道表示,格陵兰岛是全球最大岛屿,该岛蕴藏着丰富的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已经成为北极圈内的战略要地;美国最北端的军事基地图勒空军基地(Thule Air Base)就位于格陵兰岛,该基地部署着美重要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为北美防空司令部、太空司令部提供重要的导弹警讯和太空监控信息。

而中共于2018年公布的“冰上丝绸之路”,准备开发穿越北极圈、联通北美、东亚和西欧的海运航道,并鼓励中国的企业在北极建设基础设施。中共还准备向格陵兰融资,由中企扩建该岛的三座机场,此计划引起了美国防部的注意,美国防部担心这会给格陵兰岛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最后此交易未能成交。

川普总统去年8月曾有意购买格陵兰岛,但是这个建议遭到格陵兰和丹麦政府的反对,因此美国政府于2020年与格陵兰重启谈判。今年4月份,美国政府承诺援助格陵兰1210万美元,以改善该岛的教育及自然资源的开发项目;美国还于今年6月在格陵兰开设了领事馆。

中共自从2018年开始就自称为“近北极国家,与北极事务有重要关系”,对此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只有北极或非北极国家,不存在所谓的“近北极”的说法。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