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分析:美中第六轮贸易谈判 ...

分析:美中第六轮贸易谈判 可能成果大推演

252
美中第六轮贸易谈判在即,本周数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讨论促使中共让步的方案、中共承诺在六年内消除对美贸易顺差,以及美方提议定期查核机制等。 (Photo by STR / AFP)

【2019年01月19日讯】美中第六轮贸易谈判在即,本周数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讨论促使中共让步的方案,中共承诺在六年内消除对美贸易顺差,以及美方提议定期查核机制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消息属实,本月底的第六轮贸易谈判双方可望缩小分歧。

美方提议定期审查机制

星期五(1月18日),美中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的时限进入第48天,熟悉谈判内幕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川普政府提出定期审查北京履行结构性改革承诺的机制,纳入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依该机制,如果北京违反协议,美方可以再次诉诸对华关税措施。这意味着美中贸易谈判即使达成协议,中共面临美国加征关税的压力“并不会消失”。

该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谈判代表并不喜欢美国提议的定期进行合规审查机制,但是“谈判氛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北京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希望建立“定期审查”机制,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定期评估的频率。

美国川普政府去年总共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并对北京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取消强制技术转让及工业补贴,以及其它贸易壁垒等措施。

去年12月的川习会达成暂时停火90天以及立即展开谈判的共识,双方如果在3月1日前未能达成协议,美国自3月2日开始,将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由10%增加到25%。

三位熟悉谈判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方主谈人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十分关切如何持续查核中共履行贸易协议的问题,定期审查机制是可行的解决方案。此外,美方保留根据中共履约情形随时对华加征关税的权利,美方认为这是促使中方改革步入正轨的方法。

一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有可能针对个别问题,如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中共贸易体制的改变等,达成不同的核查程序。

“查核及执法是美方最关注的问题,因为中国(中共)过去从未履行承诺。”该消息人士说。

川普政府高级官员讨论促使中方让步的可行方案

数名知情人士17日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财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在一系列的战略会议上提议取消部分或全部对华关税,以加速美中贸易谈判以及促使北京让步、同意进行长期改革。

不过,这些知情人士说,莱特希泽反对姆钦的想法,担心美方的任何让步都可能被视为是立场软化的迹象。

《华日》报导这则消息后不久,财政部一名发言人告诉CNBC,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财长姆钦或者莱特希泽针对与北京的贸易谈判,“均未提议”有关改变对华关税政策的事。

莱特希泽主张对华强硬立场,认为中共过去从未履行承诺,未来也不值得信赖。他认为只有在北京履行承诺时,美国才能取消对华关税。

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主张对华强硬立场的莱特希泽近日表现出立场缓和迹象,包括如果北京在3月1日前愿意接受美方立场并达成协议,美方可能取消一些对华关税。

传北京同意在六年内消除对美贸易顺差

星期五,熟悉谈判内幕的官员告诉彭博社,北京已提出为期六年的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计划,总计采购金额超过一万亿美元,预计在2024年以前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降为零。根据统计,2018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达3,230亿美元。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中方提议2019年进口美国商品的金额由过去的1,550亿美元增加到2,000亿美元左右,此后逐年增加,直到2024年增加到大约6,000亿美元。

本月底第六轮贸易谈判可能结果的推演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第六轮贸易谈判定于1月30日至31日在华府举行,中共副总理刘鹤将率团赴美,预计会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钦。多位专家此前认为月底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低。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本周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属实,美中月底的贸易谈判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双方分歧。

对于消弭双方贸易失衡的问题,北京已让步提出六年内加购超过一万亿美元美国商品的承诺。如果美方能够接受中方提出的时间表,并且中共同意纳入未来的查核机制,或许可以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结构性改革的承诺,例如取消强制技术转让、保护知识产权、改变贸易体制等,北京口说无凭,需要时间执行。美方提出的合规审查机制,即是给予北京改革所需要的时间。

不过,中方可能无法接受美方提议的查核机制,原因之一是认为这项提议“羞辱”中方。对此,美方或许正在找寻“保留中方颜面”的方法,其中可能包括暂停提高惩罚性关税,甚至是暂时取消部分或全部惩罚性关税,但保留未来恢复实施的权利。

第五轮美中贸易谈判速览

一月初在美中副部长级贸易谈判结束后,美中各自发表声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声明中强调所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纳入确保有效执行的查核机制。

根据2018年5月美中会谈被泄露的美国谈判文件,美方向中方提出每季定期审查中方履约情形的机制。这次美方再次提出的定期审查机制,纳入保留对华关税的权利,意味着川普政府不想重蹈覆辙,再让中方不遵守承诺。

美国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15日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莱特希泽虽然对北京恢复购买大豆等美国商品给予“正面评价”,但是对结构性改革的谈判则表示“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我们认为,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问题包括(中共)侵犯知识产权、盗窃商业机密,强制美企与中国(中共)政府和行业分享信息等。”格拉斯利说。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