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福布斯:美中贸易战“永无休...

福布斯:美中贸易战“永无休止”?

312

【2019年11月3日】(歐洲希望之聲安娜綜合報導)美国财经网站福布斯(Forbes)11月3日报道,美国和中国将达成暂时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双方又都显示了强硬的一面,表示永远不会达成改变中国社会结构和文化的真正协议,从而结束贸易战。

周五(11月1日)《新华社》发表的报道称,中美贸易谈判代表似乎在贸易谈判中达成了“主要共识”。报道说:“在电话交谈中,双方进行了认真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以妥善解决彼此关切的核心,并达成了原则上的共识。”

然而,榕树山出版社(Banyan Hill Publishing)的分析师杰夫·雅斯汀(Jeff Yastine)却认为并非如此。他指出,特朗普政府与中方将在下个月达成某种意义上的贸易协议,涉及到农产品和其他贸易问题。这些协议不会带来很多争议性的负担。“只要双方赢得“胜利”就足够了,而不必赢得比他们开始时更多的实质性立场。”

雅斯汀还补充道,中方谈判代表可以将协议交给习近平,习签署协议后可以此来安抚党内的政治势力及党派之争。 而“特朗普也可以在大选集会上挥动协议,说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使中国(共)政府屈服。” 但是雅斯汀认为这笔交易不会解决棘手的问题。

雅斯汀对此解释:“就实质性贸易突破而言,在知识产权等,以及中国金融体系向美国银行开放的棘手问题上,我认为无论是在特朗普的第一任期还是第二任期(如果他获胜的话),都不会有实质进展。在没有赢得2024年选举的情况下,我怀疑总统甚至无意将其作为政府的优先事项。”

事实是在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领导下,都永远无法解决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因为这需要中国(共)改变将知识产权视为“公共物品”的百年历史。而且向美国银行开放中国的金融体系,将损害中共统治阶层的既得利益。中共一贯是以下达政治命令来操纵银行分配信贷,而非通过正常的市场规律。

此外,若中国开放银行,自由竞争可能会造成类似于日本在1990年代向美国银行开放银行系统后所经历的银行危机。

再就是,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主张胃口极大,使中国在自由航行方面与美国及其盟国背道而驰,并与贸易混为一谈。

尽管如此,雅斯汀还是希望,如果贸易能迫使双方展开严肃的谈判,可以达成一项真正的贸易协议。 他说:“可能会改变当前贸易唯一的未知因素是,如果发生某种全球股市崩溃或银行危机。正如我们在2008年所看到的那样,此类事件往往会引起决策者的关注,从而使迄今为止“不可能”的交易成为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事件进一步逆转的威胁超出了双方的控制范围,可能足以迫使他们开始认真谈判并消除笼罩全球经济的巨大不确定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