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 6.12 一年】學生組...

【 6.12 一年】學生組織 16 歲少女昨遭警跪頸制服 鄭家朗:中學生嘅 Lives 係咪就唔 Matter?

114

昨日是 612 一周年,警方在多區驅散和拘捕市民,部分人被送往北角警署,通宵扣留後今日陸續保釋,包括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兩名成員、東區區議員李予信等。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譴責,昨晚警方無理夾擊包抄市民,過程中有警員將一名正擺街站的組織成員、16 歲中五女學生以「跪壓頸鎖」拘捕,至今傷勢未明,「中學生嘅 Lives 係咪就唔 Matter?」

鄭家朗指,昨晚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在銅鑼灣東角道擺設街站,向公眾派發單張,宣傳 6 月 20 日罷課公投。街站晚上約 7 時 50 分開始,其間有警民關係科警員向平台成員表示不會干擾街站工作。

但半小時後,即晚上約 8 點 20 分,大批防暴警突然從東角道及駱克道夾擊,包圍街站及附近市民,並以「非法集結」罪名拘捕三名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包括一名男大學生、兩名分別 15 和 16 歲的中五女學生。鄭家朗指,當時成員均正整理物資,準備和平離開,但警員突然進逼並將他們逼入金百利商場,該名 16 歲中五女學生當時被「壓頭跪頸式」暴力拘捕,被捕後已送院治理,暫未能直接聯絡,律師只透露她面部有擦傷,曾有些許頭暈。

鄭家朗強調,根據傳媒片段被捕女成員當時並無掙扎,質問警方為何暴力拘捕該名女成員。鄭家朗批評,近日政府和中央譴責香港眾志鼓動中學生「行出來」,「原來,將中學生放置落去危險地位嘅人,正是政府和當權者」。又指近日建制派經常藉「Black Lives Matter」嘲笑香港抗爭者,「但原來,香港嘅中學生 lives 就唔 matter。」,認為香港的情況比外國惡劣很大。

當時在旁監察警員執法的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亦指,警員突然舉起藍旗後很快推進,認為當時警員情緒不穩,不斷向金百利商場內市民大叫「中啊中啊就係呢班」,隨後現場變得相當混亂,尖叫聲大作,險些釀成人踩人。袁嘉蔚質疑,當時警員沒有理會商場內市民安全,精神狀態亦不適合執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