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原来是“韭兰”

浮生行吟:原来是“韭兰”

549
名字就是品牌,而品牌代表特点、精神与价值。(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2月5日】前一阵子,母亲在庭院东边草皮与水泥地交界处,种了一排植栽。她们的个头娇小、细致,叶片柔软、圆润,形似韭菜,私下戏称为“迷你韭菜”。不久,那油绿的叶尖上开满黄色、白色的小花,生机勃勃、神采飞扬,好看极了!

从此,“迷你韭菜”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每当谈起这不知名的小花时,都兴趣盎然、津津有味。有一天,凑巧在网路上看到资讯,才发现──原来她叫“韭兰”,又称风雨兰、风雨花、旱水仙、雨百合、韭莲、红玉帘、昌蒲莲等。

韭兰是石蒜科植物,多年生草本,全株可入药,中药名为赛番红花。《贵州草药》:“散热解毒,活血凉血。治跌伤红肿,毒蛇咬伤,吐血,血崩。”花语为:坚强勇敢的面对挫折与困难。正名之后,似乎特质更加彰显,不敢再等闲视之。

当然,“名称有什么关系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那么,韭兰不叫韭兰,同样不失本色。只是,名字就是品牌,而品牌代表特点、精神与价值。

特点、精神与价值的总和,可以塑造出品牌形象。也许,这是个漫长艰辛的过程,要历经时间的考验或危机的试炼,成者幸存,败者就灰飞烟灭了。形象建立后,可顺利发展、达到目标;但是,在这瞬息万变的当下,尽管“创新”不可或缺,然而更重要的是“莫忘初衷”。

举 Apple为例,提到它,人们会联想到什么关键字呢?可能是“创新”、“具设计感”、“高级”、“与众不同”和“高价位”等等。又如:蜚声国际德国工艺,其核心就是“工匠精神”。他们长于思考、勤于学习、崇尚科学和勇于探索的民族性,一一成为培育这种精神的沃土。

“韭兰”取代“迷你韭菜”,意义也随之而生。挺过长年累月风霜、雨露的小花,她的品牌形象就是“坚强勇敢面对一切”。欣赏之余,不妨也想想:自己的品牌形象又如何?

作者:方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